【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红色湘潭,大“游”可为

2022-11-27 07:38: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白培生 彭婷

11月26日,以“贯彻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韶山市开幕。活动期间,将举办主题展、“红色印象 最美湘赣”红色旅游推介会、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年会、“伟人故里行”精品旅游线路考察等系列活动,集中展示红色文化资源、文创产品、智慧文旅成果。

今年,湖南提出打造“以韶山等为代表的经典红色名片”。湘潭市抢抓机遇,让红色资源“活”起来、让红色旅游“火”起来、让红色名片“亮”起来,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铸魂育人,打造红色教育培训新高地

11月8日,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湘潭市首届红色教育培训精品课程大赛决赛现场,掌声雷动。选手们深情讲述毛主席晚年回乡的“滴水情深”、罗亦农烈士献身革命的光辉事迹、航天英雄汤洪波的奋斗故事。

红色资源是铸魂育人的“源头活水”。湘潭充分发挥红色教育阵地育人励志、启智润心的作用,在全省率先成立红色教育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红色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打造红色特质更鲜明、红色品牌更响亮的红色教育培训新高地。

依托全市339处红色资源,湘潭建成34个现场教学基地;68个培训机构日益壮大,270多名红培教师茁壮成长;200余堂专题精品红培课程陆续推出,13个课程体系独具特色;湘潭红色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揭牌成立,韶山干部学院成为中组部列入备案目录的全国干部党性教育基地……

这里有“韶山下的思政课”,邀请国内知名高校专家和博士研究生来韶山,深度参与党史学习教育课题研究,打造兼具思想性、针对性、创新性的党史和思政教育精品课件;

这里有“全国青少年红色研学韶山行”,以爱国教育为核心、以红色传承为主线,串联毛泽东同志故居等红色景点和研学基地,打造情景交融、常学常新、寓教于行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堂;

这里有被授予湖南省第一批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的大型室内情景剧《最忆韶山冲》,生动再现毛主席的亲情之路、励志之路、求索之路、奋斗之路,全景展现中国波澜壮阔的革命画卷,已成为不少游客来韶山必看的演出……

今年前10个月,湘潭各红色教育培训机构接待学员超15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以文创研发、党性锤炼、研学旅行、教育培训为特色的红培产业链不断完善。

湘潭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通过红培主体、红培课程体系、师资队伍、运行机制、红培品牌和红培配套服务的建设,力争2024年底新建红培相关基地10家以上,年培训50万人次以上,年实现总产值10亿元以上,带动相关产业产值30亿元以上。

项目为王,让红色旅游迸发新活力

挺拔的门楼、威武雄姿的坦克、蓄势待发的长征系列火箭……韶山“军博园”目前一期已完成建设。项目负责人介绍,“军博园”总投资1.2亿元,全部建成后,每年可接待游客约40万人次,将成为一座综合性生态公园式国防军事教育基地。“军博园”是韶山市“文旅兴城”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之一。

除了逛“军博园”,游客在韶山还可游览因此次红博会而诞生的新景点——“红博园”。该项目占地85亩,总投资2400万元。走进园内,形似花瓣的主体建筑矗立在广场中央。主体建筑外,5万多平方米格桑花、硫化菊、百日草粲然绽放,从空中俯瞰,犹如一幅众星捧月图。红博会结束后,主展馆将打造成公园式网红打卡点,成为游客、市民的休闲场所。

今年来,湘潭市把项目建设作为“办会兴城”主引擎,打好“建项目、引项目、谋项目”组合拳。该市计划3年内实施86个文旅项目,总投资761.57亿元,目前已全面铺排。今年确定的37个文旅项目多点开花,完成投资198.86亿元。

韶山是红色旅游主阵地。自今年起,湘潭连续3年给予韶山1亿元以上专项债支持,推动资金向韶山“文旅兴城”三年行动、6个“十大工程”重点倾斜。市直各部门主动帮助韶山争资争项,每年至少安排1个项目支持韶山,举全市之力“办会兴城”。

湘潭科学制定文旅发展蓝图。《全域旅游规划》确定以韶山为龙头,以城区为核心,水府、隐山为两翼的空间布局;《红色旅游发展专项规划》确定重要业态、重要项目、重要节会;《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方案》《8条支持文旅促消费高质量发展的措施》等政策干货满满……

《湘潭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描绘了一个这样的旅游湘潭:红色核心景区得到提质升级、红色文物保护和利用持续加强,“毛主席家乡”这一得天独厚的红色旅游资源优势进一步彰显,红色文旅“活”起来,游客“停”下来,也可慢下来、住下来,消费市场“旺”起来……

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表示,将锚定“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目标,通过快节奏、高强度推进项目建设,带动全市城乡面貌大改观、基础设施大更新、服务保障大提升、发展质量大提高,持续放大“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效应。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