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起来】冬季如何御寒?中医专家提醒:寒冷天气,衣食行动有讲究

2022-11-15 17:56:2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5日讯(记者 赵瞳铱 通讯员 王鑫)近日,湖南大风、降温、降雨齐“登场”,气温低至个位数。不少人发出疑问,冬季来临,天气渐冷,该怎样御寒过冬?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旷惠桃教授表示:中老年人立冬养生,当以防寒为要务,特别是早晚气温较低,要在衣食行动几个方面把好关。

随时添衣加被 预防外寒侵袭

寒冬时节,人们必须及时添加衣物,规避风寒湿等外邪侵袭。特别是寒性体质的朋友,平时怕风怕冷,手足冰冷,天气寒冷尤其要注意防寒保暖。外出穿戴严实,最好戴帽子、口罩、手套,避免风寒入侵;尽量不穿短衣短裤,女士少穿裙服;产妇尤其要做好产后保养,注意保暖避免受寒。衣着过少过薄,既耗阳气,又易感冒。

专家特别提醒中老年朋友,冬季当深居简出,早晚气温更低,寒气伤人威力更大,故不宜清晨深夜外出,以免感受风寒而发生感冒、风湿病甚至心脑血管疾病等。

少食生冷食物 避免寒邪内生

食补在冬季调养中尤为重要。冬季气温过低,人体为了保持一定的热量,就必须增加体内糖、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以产生更多的能量,适应机体的需要。尽量不吃冷食、冷饮、冷水果;尽量少用冷水洗头、洗脸、洗手、洗澡等;《内经》云:“形寒饮冷则伤肺(胃)”,进食生冷食物容易导致呼吸道、消化道、风湿类疾病等。立冬时节,宜多吃热量较高的食物如:牛、羊肉、乌鸡、鲫鱼,多饮豆浆、牛奶以及坚果类食物,如花生、核桃、板栗、榛子、杏仁等。

锻炼需当暖阳 温阳又驱寒湿

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经常锻炼可提高正气,提高体质,增强抵抗力和免疫能力。《内经》指出冬季当“早卧晚起,以待日光”,冬季最佳锻炼时间最好选择在上午9-11时,下午3-4时,于天气晴朗,太阳高照时进行。可选择散步、慢跑、太极拳、保健体操、广场舞等有氧运动。

在阳光下运动,能吸取太阳光热量,补充身体阳气以去除体内寒湿。晒太阳对养生很有帮助,能促进人体血液循环、防治骨质疏松、皮肤组织受到温热的良性刺激,促使表皮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速,活跃细胞新陈代谢,改善皮肤组织营养状况。同时冬季晒太阳还能让人感到温暖而舒适,使人心情大好。

旷惠桃教授提醒,俗话说:“寒从脚起”,人体的脚部脂肪少,而且许多穴位与人的内脏相对应,脚部受凉就会引起多脏腑不适。寒冬季节一定要注意脚部锻炼和保暖。

随时踮脚

双脚并拢站直,踮起脚后跟,脚掌、脚趾着地,同时以较快的速度和较大的步幅甩臂行走,每天20分钟左右;雨天可在室内原地踮足反复20次左右,以不疲劳为度,注意循序渐进。

睡前泡脚

用苏梗桂枝生姜汤泡脚,准备紫苏梗、桂枝各30克,生姜10克,加水半盆煮开5分钟,趁热泡脚,泡手25-30分钟,有散寒除湿,温通经络作用。

擦干后用双手对双足足底按摩,对足部太冲、隐白、太溪、涌泉以及踝关节以下各穴位进行按、揉、拍、打,有滋补元气、壮腰强筋、调理脏腑、疏通经络等功效,可防治消化不良、脱发落发、耳鸣耳聋、头昏眼花、牙齿松动、失眠多梦,关节麻痛等多种疾病、症状。

(一审:卢小伟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