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长护险,重度失能者的福音

2022-11-14 08:09: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字体:【  
11月9日清晨,初冬里一缕温柔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在湘潭市岳塘区居民陈蔓云身上。今年,陈蔓云终于不用像过去一样,每天没日没夜照顾老伴吴平了。这个冬天,她的内心温暖如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湘潭是我省唯一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国试点城市,目前已有2044人享受待遇——

长护险,重度失能者的福音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彭婷

11月9日清晨,初冬里一缕温柔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在湘潭市岳塘区居民陈蔓云身上。今年,陈蔓云终于不用像过去一样,每天没日没夜照顾老伴吴平了。这个冬天,她的内心温暖如春。

吴平50岁那年突发脑梗,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至今已有20年,生活起居全靠妻子陈蔓云照顾。如今,吴平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专业护理员隔一天上门护理一次。报销后,个人每月只需支付240元。

“大大减轻了我的精神压力和家庭经济压力。”阳光下,陈蔓云一脸欣慰。

前不久,北京展览馆展出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湘潭市工作人员为老年人讲解长期护理保险政策的一张图片,挂在醒目位置。国家医保局评价:湘潭立足实际,大胆探索,为长期护理保险顶层制度设计贡献了经验。

每年人均个人缴费不足百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并明确要求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指以长期处于失能状态的参保人群为保障对象,重点保障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等所需费用的制度,被称作除养老、失业、工伤、生育、医疗这“五险”之外的“第六险”。

2020年9月,湘潭市被批准为国家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迄今仍是我省唯一试点城市。该市将其纳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成立工作专班高位推进,目前已有2044位重度失能人员享受该待遇。

据湘潭市医保局提供的数据,长护险基金已累计支出1800余万元。

钱从哪里来?湘潭市医保局副局长方新文介绍,湘潭将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全部纳入保障范围,采取以单位和个人缴费为主,政府补助和社会互助相结合的多渠道筹资方式。单位和个人缴费原则上按同比例分担。

“初步算下来,每年人均个人缴费不足百元。”方新文说。

如果是在职职工,长护险个人缴费部分,以本人上年度工资收入为基数,按0.12%的费率缴纳。“这笔钱,我们每年一次性从参保人员医保个人账户中直接扣除。”方新文介绍。

退休人员,则以本人上年度养老退休金收入总额为基数,由个人按0.24%的费率缴纳。与在职职工一样,每年缴一次费。

灵活就业人员,则以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基数,由个人按0.24%的费率缴纳。

没有医保个人账户怎么办?方新文表示,可以通过湘税社保APP等线上渠道缴费,也可以到银行网点现场缴费,同样是一年缴纳一次。

记者了解到,湘潭长护险基金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筹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湘潭还通过设置投诉举报专线,引入第三方审计等举措,严守百姓“救命钱”。

查阅湘潭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施方案,记者发现,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生活不能自理,持续6个月以上,达到国家重度失能标准,且在该市连续参加长护险缴费两年以上,可申请享受长护险待遇。每两年,还将对享受待遇人员的身体状况进行复审。

由此可见,失能评估,是申请人员能否享受长护险待遇的重要程序。

“失能等级评估小组由评估专家、评估员、评估助理3人组成,大家互相协助和监督,全程摄影录音,进入档案保存。”方新文说。

考虑到重度失能人员生命存续时间难以预料,湘潭市理顺机制、简化程序,规定20个工作日内完成资料受理和审核、上门评估、结论书下达等6个环节的工作,力争更快速地让群众享受政策红利。据了解,在全国49个试点城市中,湘潭市评估效率名列前茅。

湘潭市工作人员在为老年人讲解长护险政策。(资料照片)方阳 摄

已发展定点护理服务机构48家

“胡娭毑,今天帮您洗个澡、修修指甲,保证让您开心!”11月9日,护理员潘小绣来到胡在家老人家中,开始约90分钟的专业护理。

“嗯,嗯……”90岁的胡在家老人用婴儿般的语言表达喜悦之情。享受专业护理,是她最开心的时刻。

客厅里,潘小绣专心护理;厨房内,老人的女儿蔡燕忙着准备全家人的午餐。过去,这些活都是蔡燕一个人干。

2013年,胡在家不幸摔伤,行动完全靠轮椅,饮食起居需全程陪护。蔡燕挑起这个重担,“每天忙得像个陀螺,没有一点私人时间”。去年,她来到家门口的荆鹏养老服务中心,希望寻求专业帮助。

“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推介了长护险,开始还有点不相信呢!怎么可能费用又低、照护又专业呢?”她笑着说。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蔡燕向湘潭市医保局提交了母亲的相关资料,申请长护险待遇。

“很快速!很顺利!”蔡燕说。几天后,评估小组来到胡在家家中现场评估。结果显示,老人重度失能,属于长护险保障范围。

胡在家的评估结果被公示在多家官方媒体上。一周后,没有人提出异议,申请正式完成。去年中秋节,老人第一次享受潘小绣的上门服务,两人从此结下不解之缘。

采访中,蔡燕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护理员每月上门16次,除去长护险报销费用,个人每次只需自付15元,一个月才240元。“以前我请保姆照顾母亲,一个月3000多元,还缺少专业护理技能。长护险确实非常划算、非常实在!”蔡燕高兴地说。

湘潭市医保局待遇保障和医药服务管理科科长李好介绍,重度失能人员可在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居家上门3种护理服务方式中,自行选择一种,享受长护险待遇。

像胡在家一样选择长期居家护理的,每人每月1200元,包括洗头洗澡、进食排泄等30余个项目,由长护险基金承担80%,个人支付20%。若长期需要医疗护理,可选择入住定点医疗机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护理费按每人每月3000元、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按每人每月2400元标准报销70%,个人支付30%。入住定点养老机构的失能人员,护理费则为每人每月1500元,报销比例与定点医疗机构一致。

张志强老人今年77岁,因患脑萎缩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住进湘潭市长护险定点医疗机构市六医院,去年6月开始享受长护险待遇。“每月护理费减少2100元,真正雪中送炭!”采访中,老人的儿子为长护险制度点赞。

据了解,目前,湘潭已发展长护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48家,其中医疗机构7家、养老机构25家、上门护理机构16家。

既新增就业岗位,又节约医保基金

护理员小贺,来自湘潭市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福寿康健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他告诉记者,像他这样年轻力壮的男护理员,是公司的主力,定点护理多位重度失能人员。为做好护理工作,他参加过多次专场培训。“待遇不错,也让我感受到了尊重和被需要,我会努力干下去!”小贺说。

据介绍,长护险制度实施以来,湘潭新增相关就业岗位600余个。更重要的是,长护险对于节约医保基金,也大有裨益。

“洗澡对普通人来说不是问题,对失能人员来说却是大问题。”李好介绍,长护险解决了很多失能人员家属做不了的事情,减少对失能人员的二次护理伤害。同时,护理质量的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他们的就医频次,节约了医保基金。

据湘潭市医保局调查了解,重度失能人员大多患有严重的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他们之前经常住院,如今通过按时服药、精细护理、小病预防等,有的一年住院仅1至2次,有的未曾发病,“压床”现象减少,重复住院率明显降低。

湘潭还创新医养融合模式,长护险定点医疗机构专门开设长护病房,为重度失能人员提供“医疗+专项护理”服务。长护险定点养老机构也基本配备了医护人员,让老人足不出户享受养老和医疗护理服务。

7年前,湘潭市民宣奶奶因脑梗后遗症导致重度失能。子女工作太忙,只能请来护工照料。老人的胃管需每月更换一次,时间长了还会导致各种并发症,几乎每月都要进医院换胃管,或治疗。湘潭市六医院开设长护病房后,享受长护险待遇的宣奶奶成了入住的病人之一。

“每天早晚要为她做口腔护理、温水擦浴等,每两个小时还要给她翻一次身。你看,她身上没有一处压疮。”长护病房护士长对记者说。

湘潭市医保局局长周复明说,“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被写进党的二十大报告,让人倍感振奋,“我们将继续深化试点,形成适应全市经济发展水平和老龄化发展趋势,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的长护险制度,稳步提升重度失能人员待遇水平,力争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短评

让失能老人被温柔以待

彭婷

民政部今年10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披露,截至去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预计“十四五”时期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

随着老年人增多,失能老人肯定会越来越多。“一人失能,全家失衡”,道出了无数失能人员家庭的压力。失能老人在身体和心理上遭受的痛苦自不必说。一些家庭照护者作为失能老人的老伴或子女,本身也是老年人,照顾起来感到力不从心。同时,照料失能老人是一项长期不间断的工作,很多照护者的个人生活和职业发展因此受阻,家庭经济压力陡增。

如今,被群众誉为“裹着爱意而生”的长护险,为一个个失能老人家庭带来希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被写进党的二十大报告,这既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举措,也是补齐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制度安排。对于失能老人而言,长护险的来临意味着生命质量的提升;对于其亲属来说,也缓解了不少经济和事务性负担。

处在试点阶段的长护险,其制度设计、服务体系、评定标准、管理流程等都在探索之中。

确保长护险制度长期可持续,筹资是关键。我们期待,探索建立多渠道筹资机制,在多元化上迈出实质性步伐;我们也期待,享受待遇人员范围早日实现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全覆盖;我们更期待,护理服务更加多样化、精准化,为每位失能老人量身定制个性化、精细化服务。

每个人都会老去,让每位失能老人被温柔以待,关乎生命质量,亦关乎人性尊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不断完善的长护险制度,将用专业与温情,让更多失能老人迎来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