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进基层·党代表回家了】让农民种田更轻松、粮食卖出好价钱——柏连阳在浏阳科研基地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1 06:48: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文隆] [编辑:刘茜]
字体:【

让农民种田更轻松、粮食卖出好价钱

——柏连阳在浏阳科研基地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王文隆

10月30日,浏阳市粮食主产区北盛镇一派丰收景象。

听说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农科院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柏连阳要来村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燕舞洲村种粮大户张三喜把手上的事放一边,早早赶到宣讲现场。

偌大的广场上,跟张三喜一样满怀喜悦与期待的,还有北盛镇党政班子、各村党组织书记及村民代表等约300人。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

柏连阳向大家宣讲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里面特别强调,要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北盛也是粮食主产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地种好。”宣讲结合当地实际,现场听众听得仔细。

北盛镇,一片盛产粮食的沃土,今年种植双季稻21300亩、“一季稻+油菜”11000亩,水果及小龙虾等特色种养经济2000余亩。

不知不觉,一个小时的宣讲结束了。柏连阳起身跟认识的几个农民朋友打招呼。张三喜与柏连阳也是老朋友了,他告诉记者:“我还种了柏院士的试验田呢。”

2020年,燕舞洲村被定为湖南省农科院乡村振兴支持村,该村还与柏连阳院士团队合作成立了科研基地,柏连阳院士主持的全程绿色控草技术在这里进行试验示范。

柏连阳院士长期致力于杂草生物学及防控技术研究,接连攻克了水稻田化学除草和杂草抗药性研究两大难关。如今,研究攻关不用除草剂的绿色除草技术,成为他和他的科研团队的新目标。从2020年开始,柏连阳开始“淹水+黄腐酸”控草绿色栽培技术小面积推广试验。今年,在张三喜的稻田中,柏连阳院士团队进行了最新的“淹水+黄腐酸”控草绿色栽培技术实验。田间试验证明,该技术控草效果显著,由于没有化学除草剂的影响,对粮食增产提质也有帮助。

张三喜说,用了新技术之后,基本不用增加什么成本,每亩预计能增加400元左右的收入,种植的400亩稻田可以增收16万元。

柏连阳说,他和团队一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来提供科技支撑,“想方设法让农民种田更轻松,并且种出来的农作物产量高、品质好,卖出的价钱好。”

相关专题:二十大精神进基层·党代表回家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