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影像见证巨变】作别深山的“天梯”

2022-10-12 08:00:0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2014年12月23日,杜登文攀爬“水桶寨天梯”送邮件进村。该峭壁之上,住着近百户人家。

10月4日,许多村民通过微信告知杜登文,请他帮忙拿快递。

2014年12月24日,杜登文展示帮村民去镇上取钱的银行存折。该村不少人员在外务工,因交通不便,他们大多把钱打进杜登文专门办的存折,委托他在镇上取钱后交给家人。

10月5日,石门县壶瓶山镇鼓锣坪村,杜登文驾驶投递的汽车行驶在公路上。

10月5日,杜登文身后的这条水泥路就是为打通“水桶寨天梯”而建的。

10月4日,石门县壶瓶山镇鼓锣坪村,杜登文(左一)和舒照全夫妇合影留念。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舒照全夫妇住上了漂亮的砖瓦房。

2014年12月24日,石门县壶瓶山镇天坪村,舒照全夫妇破旧的木房子。杜登文跑邮时就经常借住他们家。

10月4日,石门县壶瓶山镇一商场,杜登文(右)在免费帮村民代购生活日用品。以前,由于只能骑摩托车或步行,基本上只能投送邮件报刊,现在有了汽车,他还可以帮村民代购一些生活日用品。

2014年12月24日,杜登文将报刊送到村民手上。

图/文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健

通讯员 李飞 谭令

壶瓶山地处湘鄂边界,石门县西北边缘,群峰起伏,主峰海拔2098.7米。

在这苍茫逶迤的大山深处,56岁的邮递员杜登文已经坚守31年。

杜登文负责的投递区域,其中有壶瓶山镇最远的5个自然村。2017年前,由于不通公路,他到这些村投递邮件需要步行爬天梯、走吊桥、攀险路,往返一班要5天时间,期间需要在村民家里借宿。在水桶寨路段,他需要背着几十斤重的邮包,徒手攀登一段依崖壁而建的24级木梯。因此,杜登文也被誉为“天梯信使”。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完成、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农村建设整体推进,该县村村通了公路,一些偏远村的农民也通过易地搬迁安置到了交通便利的地方。杜登文的工作得以从步班变成了汽车班,邮路也不断延长。今年,他的邮路由原来的往返50多公里延长到135公里。

虽然邮路长了,但用邮速度和妥投率却提高了,杜登文的投递班期由原来的一周一班改为了一周五班。服务也由原来的只投递邮件报刊,发展到了为山区群众代买生活用品。

“我曾经的梦想是能骑摩托车跑全程邮路。没想到,现在不仅能骑摩托车跑全程,而且还能开车进村入户。”谈起壶瓶山这些年的巨大变化,杜登文黝黑朴实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相关专题:十年·影像见证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