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推动权力下沉 提升基层治理体系与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2022-09-28 09:09: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如兰 李谦]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马如兰 通讯员 李谦)“路面清洁频次多了,灰尘少了,城市更美了。”9月23日,岳阳市岳阳楼区居民彭剑如散步时感叹道。岳阳市委编办牵头推进事权属地管理改革,基层环卫资源配置下沉后,强化城市主干道路面洒水与降尘机械作业,市容市貌明显改善。

岳阳将市级相关权力、资源、责任与服务下沉至属地,提升基层治理体系与能力的现代化水平。针对市级对具体事务管得过多过杂、基层职能职责未完全配置到位等问题,岳阳推动权力下沉,破解市县两级“头重脚轻、宏微倒挂”现象,将城管、住建、交通运输、教育等7大领域原本由市本级承担的177项事权下放到属地管理。为缓解基层治理人、财、物力紧缺局面,岳阳推动资源下沉,市本级向县(市、区)下放机构97家、编制5339名、在编人员5141名。

该市强化属地微观治理责任。针对市区间责任不明、相互推诿出现的管理真空、工作盲区,改革将中心城区市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事权下放至属地,理顺管理体制机制。住建领域物业管理相关事权下放后,属地积极探索物业小区长效协同治理机制,指导街道(乡)60余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及时受理、化解“12345”热线难点问题和矛盾纠纷2000余起。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岳阳市推动服务下沉,中心城区以往由市级政府难以管到位的边边角角,改由区级政府高效管理,促进城市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21所市直学校移交到岳阳楼区后,该区推行“一公里就近入学”工程,科学推进原市管学校与区属学校的布局调整,解决市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