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行动 无诈三湘|坚持一年多不放弃,民警替市民追回10万余元被骗款

2022-09-22 21:11: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覃亚林 唐采苓)“没想到钱还能追回来,谢谢你们!”从民警手中领回一年前被诈骗的10.7万元钱,家住长沙望城的刘女士感动地表示。今日,长沙望城警方通报了案件详情。

轻信荐股“老师”,被骗11.2万元

2021年5月,刘女士在网上看视频自学炒股,结识了一家“专业”的投资公司,并加入“投资群”。群内“学员”不少,人人都称跟着“老师”投资赚了不少钱,并在群内晒出了“成绩单”。刘女士心动了,也跟着一位“老师”学习投资,按照对方要求下载了软件进行投资。

首笔“投资”,刘女士比较谨慎,只投了5000元,很快就尝到了“甜头”。看着软件上自己的“投资”不断升值,刘女士心里美滋滋的。

在“老师”的鼓励下,刘女士接连充值10.7万元。可当她准备对收益进行提现时,却发现困难重重,客服不断用软件升级、收取手续费等方式要求她继续转账。

意识到被骗,刘女士赶忙报警求助。

坚持一年多,追回10.7万元被骗款

接到报警后,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月亮岛派出所民警意识到,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虚拟投资诈骗。

为了与诈骗分子“赛跑”,民警第一时间对涉案账户进行紧急止付冻结。“第一笔转账5000元已被转走,第二笔10.7万元被成功冻结。”办案民警艾飞虎介绍。虽然涉案银行卡被成功冻结,但刘女士一时间也拿不回自己的钱,“卡里涉案资金有100多万元,资金流错综复杂,涉及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不少受害人。”

艾飞虎将情况耐心地说给刘女士听,表示会一直关注案件进展,争取早日把钱追回来。对于刘女士来说,10.7万元不是一个小数目,虽然有了民警的承诺,心里还是担忧钱能不能追回。

经过两次续冻和多家银行核查流水,调查取证,今年9月,警方成功将两笔冻结款退回至刘女士账户内,为其挽回被骗资金10.7万元。

遭遇电信诈骗,这样快速止损

民警提醒,被诈骗的钱款是很难追回的,转账账户往往不是犯罪分子本人账户,银行账号和银行卡很可能是花钱购买的。其次,犯罪集团往往会开设多级账户,通过银行快速层层转账,最后在分布在全国各地的ATM机上进行提现,速度非常快。

骗走百万一瞬间,追回一元难如登天,预防才是关键。市民应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不听不信不转账。一旦遭遇电信诈骗,除了第一时间报警,还可对嫌疑人银行卡采取输错多次密码(一般为3至5次)、口头挂失等方式,阻断取款。

互动:

首届湖南省全民反诈新媒体创意大赛邀你来秀

为了让群众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反诈工作中,提高识诈防骗的“免疫力”,全面巩固深化反诈工作成果,湖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跨境突出犯罪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湖南日报社,推出首届湖南省全民反诈新媒体创意大赛。

参赛选手可围绕“全民行动无诈三湘”这一主题,进行短视频、动漫、创意海报、创意H5、创意反诈口号或标语、反诈表情包、反诈LOGO等新媒体产品创意制作。

参赛者通过下载新湖南客户端APP参赛,作品征集时间截至9月30日。大赛初评成绩根据每件作品的浏览量、点赞数、评论数以及专家评审意见综合计分,最高奖金3000元。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