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期待的11天 湖南省运会9月8日晚岳阳开幕,18日闭幕

2022-09-08 06:54: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普庄 蔡矜宜]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陈普庄 蔡矜宜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

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将于9月8日晚8时在岳阳市体育中心开幕。东道主岳阳,将以怎样的方式,讲述洞庭水乡的浪漫雅致和运动激情?

从9月8日开幕到9月18日闭幕,11个比赛日,来自三湘四水的运动健儿,又将迎来哪些“高光时刻”?

未来的11天,我们一起期待。

开幕式

洞庭水乡的独有韵味

本届运动会开幕式将以浪漫、雅致、唯美的艺术调性,充分反映出洞庭水乡独有的韵味。

岳阳是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城市,以“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而闻名。本届运动会开幕式将立足岳阳、放眼湖南,从主题思想、篇章布局、节目编排,都充分体现出“水”元素。

开幕式在体育场内创新搭建了一个极具水乡风格的演艺空间,配合无人机、焰火的立体呈现,为观众构建出沉浸式的观演环境。

文艺节目充分体现了思想性、艺术性和体育性的融合。

篇章设置上,上篇《四水汇洞庭》、中篇《一楼咏忧乐》,体现了“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的文化自信。

节目《八百里洞庭美如画》不仅仅是在说八百里洞庭的自然风光,更是在讲述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的岳阳故事、湖南故事;《守望洞庭》,不仅展现洞庭之美,更是在讲述洞庭湖的生态文明建设,讲述“守护好一江碧水”背景下的现实成果;《千帆竞渡》,不仅体现龙舟文化、团结求索,更是体现新时代、新湖南的拼搏奋斗、勠力前行。

开幕式节目中将呈现龙舟、武术、轮滑、太极、广场舞、啦啦操等体育运动元素,其中年龄最小的演员只有5岁,最大的演员65岁,充分体现出我省全民健身的成效。会歌《大湖之南》,洋溢出青春活力的运动精神。

比赛日

快乐运动与明日之星

在开幕式举行之前,本届省运会已有青少年组24个大项、成年组7个大项开赛或完赛。从9月8日开幕至9月18日赛会闭幕,将有青少年组18个大项、成年组6个大项继续进行。

其中,青少年组的街舞、体操、羽毛球、举重,成年组的龙舟、足球等赛事,颇具看点。

霹雳舞成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新增项目,带动了街舞在湖南的普及和推广。2021年,在陕西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霹雳舞首次列入正式比赛项目,湖南队跻身决赛,展现出不俗实力和较强的群众基础。今年,街舞首次进入省运会,9月8日至10日在岳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街舞比赛,能否发掘出冲击巴黎奥运会入场券的好苗子?值得人们期待。

省运会是对我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一次大检阅。对于体操、羽毛球、举重等我省竞技体育传统强项而言,省运会赛事的竞技性、观赏性将达到较高水平。体操项目将于9月9日至13日在岳阳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羽毛球项目将于9月9日至16日在岳阳市第九中学体育馆举行;举重项目将于9月13日至16日在华容县第一中学体育馆举行。

作为全民健身成果展示的大舞台,成年组比赛同样精彩纷呈、快乐无限。龙舟之乡汨罗将于9月10日至11日迎来省运会成年组龙舟比赛。值得一提的是,10日当天还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样的巧合更为省运会成年组赛事平添一份新鲜感。

相关专题:竞跑新时代 奋楫出洞庭——聚焦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