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中国·湖南篇】长沙县,高擎先进制造业大旗

2022-09-05 06:46: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远帆] [编辑:潘华]
字体:【

开栏的话

初秋的三湘大地,生机勃发,硕果累累。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蹲点采访,推出一批鲜活的报道,以小见大反映湖湘大地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突出成效,以真挚激荡的情感,描绘新时代、呈现新时代、传扬新时代,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湖南日报·华声在线从9月5日起推出《领航中国·湖南篇》专栏,敬请关注。

“创新是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也是今后我们爬坡过坎必须要做到的。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制造业也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里。”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熊远帆

长沙县,作为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核心地区,一直是长沙乃至全省重要的制造业高地。

长沙县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强省会”战略落地见效,创新引领、主动融入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大局,高擎先进制造业大旗。

打造先进制造业的创新生态

9月1日,记者来到福田汽车长沙超级卡车工厂,看到机器人正挥舞着手臂,按流程对卡车不同部位进行加工。

“焊装车间实现中轻卡共线生产,26个平台、47种产品智能排序生产,59台KUKA机器人+3D视频引导系统实现焊接、涂胶、滚边等100%自动化作业。”福田汽车长沙超级卡车工厂制造技术总监王利介绍。车架车间实现商用车首条“散件电泳+总成喷粉”,防腐能力达到15年不锈蚀。16个往复式机器人自动喷涂+3D动态识别系统+数字化中控系统,实现30分钟内快速换色。涂装车间自动喷涂、自动清洗,快速换色实现单日15种颜色自动喷涂,效率提升10000台/年。

这个去年在长沙经开区投产的工厂,以打造“高质量、低成本、快交付”的标杆制造单元为目标,是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数字运营”为一体的超级智能工厂,更是福田汽车在中国南方的战略基地。超级工厂达产后,将实现年销量超10万辆、产值150亿元、利税5亿元,直接增加就业3000人,拉动当地零部件产业链产值40亿至50亿元,间接带动产业链就业1万人。

制造业一直是长沙县实体经济的核心主体,更是长沙县的立县之本、富民之源。

从工程机械一业独大到“两主一特”(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转变为“工程机械及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以新一代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为特色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区块链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生物技术及生命健康产业”,长沙县产业布局越来越丰富,但不变的是对先进制造业的执着。

“做强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做强未来产业。”长沙县、长沙经开区聚焦先进制造业主攻方向,锚定5000亿级园区、全国第一方阵的闪亮“小目标”,突出改革开放,突出科技创新,实施亩均效益、转型升级、智改数转、两业两化融合、个十百千、培优扶新等“六大工程”,推进“挖潜、补缺、培优、倍增”三年行动计划。

目前,长沙经开区正紧紧围绕发动机、液压元器件、变速箱和减速机、传感器、电控装置、芯片等关键零部件企业和项目,补短板、破“卡点”,在增量上做文章,积极打造先进制造业的创新生态。

指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8月27日凌晨4时,夜色未褪,山河智能综合装备生产车间灯火通明。

经过一夜的整备与调试,其自主研制的首套三平台作业装置经客户验收后,发往太原进行整机装车,将投入到铁路检修作业。

“这套装置用于检修铁路的大型维修列车上,要求高精度、高可靠性、高稳定性。”山河智能技术市场支持部总监林宏武介绍,一直以来,该类装置基本由西欧厂家把持,国产化替代不太成功。今年,山河智能受客户临时邀约,承接了在4个月内完成三平台作业装置研制这一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指引,深入践行先导式创新,无论是自主创新、国际业务,还是基地建设,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山河智能名誉董事长、首席专家何清华说。

两年来,山河智能在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装备体系创新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研发了世界首创的5G智能钻机、5G旋挖钻机,行业首家实现遥控智能挖掘机的工程化和批量销售。

去年,山河智能坚持自主创新,工程机械数字样机及孪生技术,被列入2021年湖南省十大攻关项目;快捷分离上下车方法,解决了重型工程机械运输困难的世界性难题;在“智慧车间”内,挖掘机生产效率提升50%以上。

“产线上劳动强度在降低,更重要的是智能化让效率和产品质量都得到了极大提升。”在山河智能工作了15年的中挖装备车间主任刘亭见证了这些变化。

“星沙智造”一路高歌猛进。

2021年,长沙县实施创新主体增量提质、创新能力突破、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集聚、创新成果转化五大工程。持续增加财政投入,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4.8%。全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长沙经开区铁建重工大型掘进机主轴承、三一重工高端液压元器件、顶立科技第三代半导体、天河国云区块链底层技术、山河智能工程机械数字样机及孪生技术等5大科技攻关项目入选,全部指向关键核心技术。

将智造作为转型必选之路

今年3月,世界经济论坛公布2022年度第一批13家“灯塔工厂”名单,位于长沙经开区的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入选,成为湖南本土第一家荣获“灯塔工厂”称号的智能制造工厂。

从全省首条工业4.0生产线到全省首家灯塔工厂,博世迈进智能制造之路与长沙县向智能制造转型一脉相承:自动化、信息化,再到智能化、数字化。

杭长高速三一收费站北面,一栋全玻璃外墙的巨大厂房引人关注,这就是三一集团的“18号厂房”,被誉为“中国最聪明的工厂”“亚洲最大的智能化制造车间”。

借助智能制造,生产效率追风逐日。10万平方米的厂房聚集了八大工艺,在数字化“加持”下,实现了从一块钢板进来到一台整车出去的全流程自动化生产。以泵车为例,45分钟就可下线一台泵车。同时,具备60余种型号产品混装能力,有混凝土机械、路面机械、港口机械等多条装配线,实现了高度柔性生产。

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装备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变,唯一的出路在转型,发展的方向是智能,根本的动力在创新——这是长沙县的共识!

位于长沙科技新城内的湖南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是中国信通院与长沙经开区合作的产物。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选之路,我们针对的就是企业‘不敢转、不会转、资源少’的共性问题。”该中心负责人夏鹏介绍,中心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设计针对性的智能化技改方案。

从2017年开始,长沙经开区施行“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三位一体协同推进机制,导入了“5G+AI+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展开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探索。

“政府与企业形成‘创新合伙人’,鼓励企业在技术应用上‘多走一步、快走一步’。”长沙经开区产业发展事务中心主任夏绿林说,给出“真金白银”,通过政策、平台、服务商三大抓手,推动新技术在企业应用创新。

2021年9月,长沙经开区在全国率先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应用“揭榜挂帅”机制,首批启动9大项目,促进高端装备与数字孪生、5G、区块链等六大技术实现“技术+场景”的融合,推动“星沙智造”走得更远。

相关专题:领航中国·湖南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