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订的《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9月1日正式实施

2022-09-01 08:25: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8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记者今天从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新修订的《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现行《条例》于2004年制定,2010年修订,2012年和2014年进行过两次修正,这是第4次修改。

新修订的《条例》,最明显的特点和亮点是“五个突出”:突出问题导向、突出责任落实、突出高危行业、突出监管执法、突出协调配合。如,将“一会三卡”(班前会、安全检查卡、安全作业卡、应急处置卡)制度上升为法规;针对检查对象涉及多个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的行业、领域,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确定一个牵头部门组织实施联合检查等。

《条例》鼓励企业按要求开展自检。针对小微企业,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报告、制定综合性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单独建立应急救援队伍等方面作出特别规定,更贴近小微型企业发展实际。

“以良法推动善治,新《条例》有力度、更有温度。”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说,《条例》正式实施后,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广泛宣传普及,送法上企业,通过广而告之、推而学之、懂而行之,推动企业将《条例》作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指导帮助企业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相关专题: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