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激荡网络浪潮——岳麓峰会岳麓论坛主旨演讲摘要

2022-08-31 17:37: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湘江”激荡网络浪潮

——岳麓峰会岳麓论坛主旨演讲摘要

“创新强省会、数字向未来”,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开幕式暨岳麓论坛8月31日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盛大举行。来自互联网行业、投资界、学术界的专家大咖现场发表主旨演讲,共话互联网产业发展新趋势。记者对5位嘉宾的主旨发言进行整理、呈现。

人工智能助力数字经济的发展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吴晓如

最近几年里,数字化正在深刻地改变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数字化也正成为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引擎和动力。科大讯飞作为一家人工智能的技术企业,如何助力数字经济的发展?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总理大篇幅地提到了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其中专门提到要推动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人工智能等数字化产业的发展。对于我们的理解来说,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实际上在最近几年里又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有三个非常重要的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全面连接。以前大家谈到网络,大部分都会想到通过PC,通过手机我们更好地获取信息,更好地进行一些买卖的交易,但现在我们看到每一辆汽车、家里的每一台家电设备,每一台机器设备都开始全面连接到我们大的网络里,我们形成了一个人、机、物三元互融的新的时代。

第二个特点是深度融合。原来我们在数字经济里,大家感受比较强烈的是消费,是信息获取。现在不一样了,它已经进入到从研产供销服整个生产环节的全过程里。

第三个特点是深度处理。原来数据可能通过一些简单的数据分析就可以,现在我们有大量的各种传感设备,可以传导非常复杂的、多元的结构化的数据,比如视觉、振动、声音等数据。

培育数能融合新优势,打造数字经济新标杆

中国能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孙洪水

数字经济是充满活力代表未来的新经济。“十四五”末,数字经济将成为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和主要增长点。湖南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先行省份,成为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前不久,湖南出台了“电力算力动力”三力支撑规划,构建了产业转型升级新体系,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在南方一片电荒声中,长沙电力供应总体稳定。除了网架加强工程、生产性电源加配投产等因素以外,也要归功于能源大数据平台、智慧高效电力调度体系的支撑保障,体现了“数能融合”的独特作用。

中国能建作为能源电力行业的先行军和排头兵,始终坚持规划引领、技术引领、创新引领,凭借70余年丰厚的技术底蕴和综合竞争力,全面融入绿色低碳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着力培育“数能融合”新优势,全力构建新基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为推动行业转型发展贡献能建的智慧和力量。

展望未来,中国能建将围绕“双碳”的时代命题,持续推进“数能融合”,做好数字低碳的先行者、融合发展的推动者、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提速者,为能源电力领域数字化、产业化创新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体系共建能建之智,发挥能建之力,展现能建之为。

区域经济发展中核心城市的功能和作用

中美绿色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林

长株潭如何进一步做强?我觉得还是要进一步强化创新的聚集。为什么这一点特别重要?实际上也和“创新强省会”这个主题是密切相关的。因为中国未来的经济真正带有创新意义,具有增量意义的主要的领域,其实就三个:一个就是数字经济,还有一个是绿色低碳,另外还有一个可能是生命科学、生物工程。这三个领域孕育着大量的创新创业的机会,孕育着大量的投资机会。

那么长株潭地区在这些领域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我觉得要进一步拓展,强化在这些领域的增长机会。这一次的会议主题提到了要“强省会”,长沙要做“强省会”,有基础吗?我觉得有,有很好的经济基础,有很好的科技基础,还有很好的政治体制的基础。

“强省会”到底要强什么?我觉得要强经济、强创新、强教育、强医疗、强枢纽。“强省会”除了有上述基础之外,还要做什么?我觉得对一个城市来说,就是要高密度。因为高密度的城市才会有好的商业,才会有好的经济效益。第二就是放管制,政府的服务和管制要不断地开放,让做事、让创业更便利。第三就是优服务,政府的商业服务、公共服务要不断地优化。再就是要全方位地开放,一个开放的城市才是有魅力的一个城市。还有就是要容差异,一个包容的城市能够接纳不同背景、不同理念、不同思想差异的人,这样的城市往往会更有魅力、更有吸引力。最后就是要有一个绿的生态,我们最后的发展,人民生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后都会和绿色低碳更多地结合在一起。

云数赋能  智慧未来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柏华

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占比接近40%,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占比2025年规划目标是超过10%,昨天我看到长沙市在2025年的规划中要超过15%,湘江新区要超过20%。

过去10年,互联网快速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产业,主要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我们的通信技术,还有移动终端的小型化,大数据技术等,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异军突起,精彩纷呈。

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尤其是人工智能的支撑下,现在我们的互联网能够满足供需双方的,我总结了三个词:第一是匹配,第二是精确匹配,第三叫实时精确匹配,催生了精彩纷呈的互联网应用,比如滴滴等。

还有芯片领域。过去十年,全球的核心芯片实际上就是CPU。60年代,浪潮生产过三体管,就是晶体管,一个晶体管很大。到了这两年,我们一个小小的芯片里面能够集成到150多亿数据,集成电路的集成能力增加了50倍。我们曾经做过,8个小时要给百度安装5万台机架服务器。

我还介绍下我们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些实践。这是我们最近帮山东省搞的“一网协同”,这个“一网协同”能到什么程度呢?第一,将近120万用户现在接入,我每天看着它在进展。第二,接入了所有的政府应用,600多个应用全都挂在上面,一个端。第三,现在推广能力无比巨大,政府、企业一网协同,机关内部“跑一次”的试点现在已经完全上线。还有教育、医疗,未来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数智赋能、算网融合,打造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高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主任、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  陈晓红

现在我们看到,湖南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增加值突破了1.3万亿,增速达到17%,增长的来势很好。未来湖南可以成为一个数字化的大省,成为一个数字化的热土。但是我们也看到,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特别是在数字经济、数字产业这一块,也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比如说数据的“烟囱”的问题、产业的协调问题、原创性的技术成果的问题等。

另外,在建设高标准的数据要素的市场体系,来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化的配置的体制机制,这一块我们也在做研究和一些超前的战略建议。包括在去年,我提交的提案,后来也在《瞭望》的新闻周刊的封面发表,比如讲争抢数字经济的全球话语权,这个也提出了数据要素市场的建立的问题,后来国家发改委也是高度重视,实际上我们也看到今年1月份出台的文件里面很多的信息涵盖在里面了。确实我们也提出了这个建设的思路,实际上就是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全国“一盘棋”、两种数据类型、三个层级市场、四大交易枢纽。

我们也提出了完善我国数据要素市场的建设的路径,包括它的标准、交易的平台、试点、运行和能力建设,包括我们构建了这样一个层级的架构。也看到它怎么来构建生态体系,就是政府、公众、三方机构、数据企业、数据交易所、研究机构来协同发力。同时我们团队也积极推进湖南省大数据交易所的建设,现在建设得也不错,我看来势也很好。

再一个,我们觉得要怎么来把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来赋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包括提出“四链融合”的人才保障支撑体系,还有助力打造现代的产业集群来带动“制造强省”的建设等等。当然现在湘江科学城也在构建这个,包括智能网联,我觉得在湘江新区这一块也是走在全国前列,在设计上也有它领先的示范意义。(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整理  摄影 李健 赵持)

一审:胡什

二审:熊远帆

三审:曹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