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云九载,岳麓峰会开启数字经济未来之门

2022-08-30 14:37:16 [来源:港湘深一度] [编辑:杨帆93]
字体:【

“湘”聚岳麓,“峰”云九载。在湘江之滨,一场以“创新强省会,数字向未来”为主题的互联网盛会正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冬有乌镇,春有岳麓。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今年已进入第九届。领略先进计算、探讨数字经济、展望元宇宙……这一与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遥相呼应的互联网峰会希冀从中洞察未来数字经济的新风向,把握互联网场域的先机。

深耕创新沃土,勇立数字潮头锻造新优势

“元宇宙”概念,人们并不陌生。这一最初出现在科幻小说中的概念,如今正映照现实。本届岳麓峰会将首次举办元宇宙专场论坛,引燃人们关注的“爆点”。

可以预料,这场汇集全球知名智库和企业代表、国内产学研等领域专家的主旨演讲、圆桌论道,将围绕元宇宙产业发展、技术前沿等“放大招”,给人以“解渴”的数字智慧“补脑”。无疑,湖南进一步挑起智慧“变现”的大梁。

挑起数字未来场景的“大梁”,湖南有其过人之处。《2022胡润中国元宇宙潜力企业榜》显示,元宇宙领域最具发展潜力中国企业200强中,长沙上榜企业数量位居中部第一位,是名副其实的“元宇宙中部第一城”。

进一步以省会城市长沙为辐射看全省,岳阳的“通江达海大数据”不断立起数字物流“新高地”;被称为湘南“中关村”的衡阳疾驰在数字轨道上,一大批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旅游胜地“国际张”深耕“数字+”,已实现5G智慧(旅游)全面覆盖,数字旅游、智慧旅游引领文旅产业新潮流……

一座座数字城市拔地而起,一个个智慧场景不断呈现,湖南的蝶变,无疑是这些年来当地潜心钻研数字经济,用心积累底层技术和生态应用的厚积薄发,是智慧场景量变催生质变的骐骥一跃。

缘何?数字产业起步相对较晚,与东部沿海发达城市相比缺少先天优势的湖南能够异军突起,领跑第一方阵?湖南的蝶变,关键在于用好了“创新”这把金钥匙。

不论是本届峰会与时代共振,紧扣“科技创新、引领数字未来”“专精特新,数字赋能”等主题开展系列活动,还是历届岳麓峰会主题紧跟时代脉搏,以极具前瞻性的思路和理念设置议题,在思路碰撞、探索钻研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都表现出抢抓互联网产业发展机遇的独到眼界。

站在历史的潮头上向远处瞭望、往深处扎根,湖湘大地创新的主题紧紧与时共舞,“智”和“网”的故事越写越精彩。

如今,千亿级产业集群在湖湘创新热土上迅速成长,数字“巨头”矩阵加速成型……小到一座城,大到一个省,湖南立足本土深耕创新,着眼未来打开一扇扇数字“新窗口”,正在携手世界奔向智慧新高地。

抢占数字“风口”,闻“G”起舞练强智慧内功

互联网时代,无“智”不欢。

连续举办九届,岳麓峰会不仅成为湖南锻造数字“强磁场”的金字招牌,亦成为世界寻找合作机遇,催生数字“化学反应”的国际舞台。

湖南拥抱智能大潮,数据是最好的“信号灯”。仅2021年,湖南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3万亿元,同比增长17%,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数字经济竞争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主引擎。

在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上,一幅幅数字湖南、智慧湖南画卷正在加速展开。

徐徐铺展的数字画卷中,流动着一帧帧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场景迭代升级的绚丽图景——传统大型制造企业三一重工、中车株机、华菱湘钢、铁建重工等纷纷触“网”登“云”、“软硬兼施”,厚植信息技术和智能型人才,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5G、区块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加速融入产业链供应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快马加鞭,数字经济之势喷薄而出。

足见,在经济疆域中,数字威力无穷。湖南强省会、强智造迈出坚实步伐,关键在于抓住了包括岳麓峰会等在内的数字机遇,不失时机抢占数字“风口”,在数字经济的赛道上奔涌向前、一骑绝尘。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世界各国都把推进经济数字化作为现实创新发展的重要发力。站在数字“风口”上,谁抓住了创新,谁就拥有了发展的主动权。特别是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语境下,办好办成一届引领世界合作的峰会,意义深远。

一场峰会,一方舞台。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必将推动互联网向数字产业链全面渗透、跨界融合。不论是屹立在市场各角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还是在数字赛道上举棒领跑的大型智能型企业,都需闻“G”起舞,练强智慧内功,在数字化浪潮中抢抓机遇,加速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广育先机,引领数字潮流开辟新水域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建设,强调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互联网峰会,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对未来的前瞻性预判。回望历届岳麓峰会,各级智库云集、实体经济盛情打卡,纷纷从不同角度为未来思、为数字场景谋。

昔日的互联网产业发展愿景、数字产业谋篇,早已从理想照进现实。不论是“智能网联·于斯为盛”的智能化路径延伸,还是“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的数字化产业思辨……峰会一年一个主题更像是对未来的有力牵引。

如今的湖湘大地,当年在岳麓书院插的“柳”,早已绿树成荫、郁郁葱葱,互联网产业森林孕育的数字化新生态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从峰会起初只有数百人参加,到如今应者云集……岳麓峰会的影响力早已今非昔比。

湖南,如今数字布阵全面“开花”,省会城市长沙脱颖而出成为“元宇宙中部第一城”,日渐壮大、各有优势的数字经济遍布各地,正呈现出越“数”越精彩的崭新规律。

把握规律,不失时机,抢抓先机,与湖湘携手,与世界同行,数字经济的气象万千就深蕴在对未来的深刻把握和前瞻思辨中。

来源 港湘深一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