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②|省运会首金花落激流回旋赛场,有何玄机?

2022-08-16 12:07: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普庄 蔡矜宜] [编辑:刘茜]
字体:【

编者按

你说的好像有点道理。

你说的好像不是全无道理。

你说的并非全是正确的废话。

咱们普通人,说话就是这个样子。普通人,就说“普通”话,讲述普通人的生活立场。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普庄视频评论专栏即日开启,欢迎持续关注。

普通话②|省运会首金花落激流回旋赛场,有何玄机?

8月16日,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首枚金牌在湘乡赛区皮划艇激流回旋赛场产生。

为什么省运会首金项目会是激流回旋呢?

我想,这应该与传统有关,因为激流回旋是一个水上项目,从传统上来说呢,走水上它比较“省运费”——每期一个谐音梗也是我们这个节目的传统。说完有的没的,还是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皮划艇激流回旋这个项目。

首先你得明白,皮划艇实际上分为皮艇和划艇。作为观众的你,只要记住皮艇是坐着双侧划桨,划艇是跪着单侧划桨,就很容易区分啦。

皮划艇项目又分为静水和激流回旋两大类。激流回旋比赛中,要求运动员用最短的时间通过一段设有水门的湍急赛道,到达终点用时少者为胜。在行进过程中,如果运动员艇、桨或身体触及门杆,或者没有通过水门、过门的方向错误,都将被罚秒。

由于激流回旋项目对赛道要求较高,临时新建耗资巨大,不符合节俭办赛的原则,一般综合性运动会便会选择符合条件的既有赛道,必要时甚至在异地进行。比如本届省运会在岳阳举行,但激流回旋项目在湘乡分赛区。同时由于省运会项目众多,部分项目就不得不提前开赛。

值得一提的是,从上一届省运会开始,皮划艇激流回旋便是选择异地提前开赛并产生首金,这也算是开启了一个传统吧。

最后想告诉大家的是,每一次运动会,都是我们认识体育、了解体育的好机会。如果省运会勾起了你对体育的兴趣,不妨扫描文稿中的二维码,免费领取赛会门票,到现场感受运动的激情。

出品|夏似飞

统筹|杨又华

策划|盛伟山

选题|文案 陈普庄 蔡矜宜

配音|剪辑 陈普庄

相关专题:竞跑新时代 奋楫出洞庭——聚焦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