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名能工巧匠竞技打擂 湖南首届职业技能大赛7月4日开幕

2022-06-30 13:03: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史蕾秀]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6月30日讯(记者 卢小伟 实习生 史蕾秀) 35个代表团、1087名选手、55个比赛项目,7月4日,全省各行各业能工巧匠将云集株洲、登台打擂,拉开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序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规模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有关情况。记者获悉,本次大赛参赛选手来自全省14个市州、21个行业部门(包括省内160所各类院校的754名师生),将参加55个集中比赛项目的角逐。本次大赛共设赛项188个,其中集中办赛55个、分散办赛133个。2021年,省人社厅已会同省直有关单位完成了所有分散办赛项目,计调动全省约50万产业工人和职业院校学生积极参与。

大赛期间,将同步开展“技能中国行2022—走进湖南”系列活动,包括技能成果展示交流、绝技绝活展演、优秀技能人才宣讲报告会等。届时,艾爱国、邹彬等将与工友们进行分享交流。

举办职业技能大赛,目的是检验、提升劳动力技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本次大赛的赛项,紧贴湖南核心产业,紧贴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其中,增材制造等12个赛项对应装备和建筑等2个万亿级产业,其他43个赛项分别对应工程机械、电工电器、汽车等16个千亿级产业。55个赛项中,有34个涉及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占项目总数的近三分之二。

另外,比赛还紧密对接世赛和国赛技术标准。有34个赛项完全对接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标准,20个赛项分别对接全国技能大赛和全国行业技能大赛技术标准;还保留了1个湖南传统特色项目(湘菜烹饪)。通过与世赛、国赛无缝对接,确保大赛赛出质量、赛出水平。

届时,预计现场参与和观摩大赛的总人数将接近1万人。超过700名裁判人员分别负责各比赛项目的裁评,近2000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为大赛提供全方位服务和保障。

据了解,湖南近三年共举办全省性技能大赛150余场,各市县和园区开展比赛3400余场,参赛职工470余万人,4万多名职工通过竞赛提升技能等级。近年来,通过技能竞赛授予近400名职工“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相关专题:技行三湘 能创未来——湖南首届职业技能大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