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湖南篇】“三个着力”绘新卷

2022-06-15 06:2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陈昂昂 李国平] [编辑:刘茜]
字体:【

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陈昂昂 李国平

时间的长河奔流不息,总有一些重要时刻,载入湖南发展史册。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对湖南的寄语声犹在耳——

“要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殷殷嘱托,为推动湖南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6年来,省委、省政府围绕“三个着力”,带领三湘儿女勇于改革、开拓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新活力,农业现代化注入新动能,人民群众过上幸福新生活,书写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新答卷。

6月上旬,记者采访曾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的3位全国人大代表,听他们讲述牢记嘱托,践行“三个着力”的生动实践。

转型升级,小螺母成就利税大户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博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富一直珍藏着3页纸,这是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他现场记下的笔记。

陈代富至今清晰地记得,当时他坐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面的第一排。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语气平和,语速适中,声音清晰响亮。“尤其是总书记谈到‘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我记得特别认真,生怕漏掉了一个字,不一会就记下了满满3页纸。”

会后,陈代富还找来相关新闻报道认真对照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坚定了企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让我深刻认识到,只有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才能实现创新发展。”

作为一家传统钢铁企业,这些年,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道路上,博长控股坚持做精做细做强钢铁主业的企业发展战略,没有增加1吨钢的产量,而是在存量上大做文章。

“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对接市场生产高质量建筑钢材,形成了品种最多、规格最全、服务最优的市场优势,省内市场占有率达15%。”陈代富介绍,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延伸钢铁产业链,实现转型发展,以实际行动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公司成为全国最大紧固件和8.8级以上高强度紧固件生产基地,开发了系列高性能、高质量的绿色低碳环保产品。

2021年,面对疫情影响、电力供应短缺、原材料价格暴涨等严峻形势,企业实现全年营业收入621.6亿元,第15次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员工年人均收入过10万元,企业累计上缴税金90亿元。如今的博长控股,已成为湖南省八大利税大户之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高端建筑、标准紧固件等领域发力。博长控股生产的螺栓、螺母等标准件,将随着湖南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崛起,与湖南的工程机械、轨道交通一起走进更多的国家和市场。”陈代富充满信心。

牢记嘱托,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从镇党委书记到环卫部门,再到城管部门,这些年,向平华的身份和职位在变,但心系民生、服务群众的初心不变。

2016年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时任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委书记向平华有幸成为发言代表之一,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

向平华自我介绍:我是来自大湘西的少数民族代表。习近平总书记问,你是哪个少数民族?向平华答:土家族。

“总书记在会上就教育和医疗两次点了我的名,特别是散会后和我亲切握手时,总书记称赞我的发言果断、有力。”回想起当时那一幕,感动再次涌上向平华的心头。

回到龙潭河镇后,向平华思量着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转变为提升群众获得感的实际成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他工作的重点。

向平华带领镇党委因地制宜,发展湘西黄牛、茶油、红薯加工业等优质产业,村里涌现出许多产业大户,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同时,引进资金着力改善村级道路、学校、医疗卫生等方面条件,加强农村社会综合治理,成立镇调解委员会,让龙潭河从曾经的“上访乡”变成“零上访”,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易地搬迁、壮大集体经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救助扶贫、电商扶贫,向平华当时发言的题目《精准扶贫的六大新期盼》,如今在三湘大地一一变为美好现实。“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城乡百姓安居乐业、同奔小康,共享民生发展成果,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如今,向平华是张家界市城管局垃圾分类办专职副主任,负责全市的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我将始终牢记嘱托,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不断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增强群众幸福感。”向平华表示。

科技赋能,小果子做出大产业

初夏,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万亩栀子花海白玉连绵、清香四溢,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欢迎大家来采栀子花、摘栀子果、品栀子酒、喝栀子茶……”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伯潭村村委会主任、岳阳海泰栀子合作社理事长杨莉忙着向游客展示“栀子全身都是宝”。

这些年,杨莉所在的凤凰乡发生了巨大变化,小小栀子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花、小康果。“现代化是农业的‘芯片’,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的殷殷嘱托,推进农业现代化,推进栀子全产业链智能化,合作社的社员都是穿着皮鞋、开着小车来务农。”杨莉笑着告诉记者。

回想起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的情景,杨莉记忆犹新、心潮澎湃:“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不仅与总书记同坐一排,还握了两次手。总书记十分平易近人,时而凝神倾听,时而仔细询问,还不时把代表们的意见建议记在本子上。”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体现了对农业的浓浓关切,我们听了很受鼓舞。”杨莉暗自下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带领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

在杨莉创建的国家级高科技农业实验室,培育了一株与众不同的优质栀子,杨莉叫它“林海1号”。“普通的栀子果只有5克,含藏红花素不到0.5%,而‘林海1号’的栀子果足有17克重,含藏红花素和藏红花一样,有2.2%。”杨莉介绍,“林海1号”一年就挂果,三年即可丰产,较普通栀子提前两年,产值和产量都大大提高。

目前,该实验室已形成一整套稳定成熟的优质种苗快速繁殖技术体系,具备年培育5000万株优质种苗的研发和生产能力。以此为依托,合作社带动周边3086户农民入社,平均年收入4万多元、每亩年增收3800多元。

“我们打造出了全国第一家集栀子科研、种苗培育、示范种植、精深加工、市场销售于一体的栀子全产业链。”杨莉表示,将牢记嘱托,继续依托科技的力量,带领乡亲们在“栀”富路上稳步前行。

相关专题: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湖南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