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鞋 大情怀——长沙民政职院艺术学院“织锦朝霞”文创团队的编织梦

2022-05-19 15:53: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鹏]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同学们和苗锦传承人学编织

华声在线5月19日讯(通讯员 卢鹏)草鞋,在苗族地区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物件,就这么一双双普通的小草鞋,往往是苗寨一些妇女闲时挣钱的活计。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田燕老师指导的艺术学院“织锦朝霞”文创团队,从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悉心设计和研发草鞋新产品,并开发新的功能和服务。

草鞋一般是稻草或者麻绳编织而成,现在也有通过网络销售,根据样式的不同价格从十几元到二十几元。今年寒假期间, “织锦朝霞”文创团队在湘西古丈县古阳镇发现苗绣(苗族数纱)州级传承人王良玉组织当地妇女手工编织的布草鞋比较受欢迎,但是所用原材料低廉且式样传统,价格六十元左右,为当地妇女增收有限。文创团队开始介入,并有所作为。

近几个月来,“织锦朝霞”文创团队虚心向苗锦传承人学习蓝染和打草鞋技术,现代设计与传统工艺结合,终于研发出了冰丝手工蓝染的织锦草鞋。蓝靛具有消炎杀菌的功效,冰丝凉爽舒适,蓝色渐变的层次符合今年的流行色,深受青年学子喜爱。在此基础上,文创团队策划建立苗锦高端定制数字化服务平台,对接苗区编织人和客服群,打草鞋将通过高端定制服务平台,实现苗家人的致富梦。

“织锦朝霞”文创团队还根据现代社会需求开发出打草鞋的多项服务功能。打草鞋需要计数和运动十指,有利于预防老年痴呆症,团队成员义务到社区指导老人编织草鞋,活动脑和手,起到康复训练的作用。另外,根据教育部正式发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传统工艺制作纳入劳动课程内容,草鞋的编织和创新也将进入中小学课堂。“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千丝万缕的不朽传承,小草鞋,承载着“织锦朝霞”文创团队的大情怀,也将编织出苗家人的大梦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