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用心用情 怀化市全力帮扶企业“纾困增效”

2022-05-18 11:18:28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谌孙存 王馨悦] [编辑:金灵]
字体:【

怀化日报讯 5月17日,记者从市重点工业企业帮扶办获悉,今年来,我市积极应对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打出政策组合拳,派出560名处(科)级干部下沉到全市560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帮助企业纾困增效、应变克难,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我市高位推动,全面帮扶格局迅速形成。3月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助企纾困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2022年企业帮扶工作,出台《2022年度怀化市重点工业企业帮扶方案》,建立市(县)领导挂点联系、处(科)级干部驻点帮扶责任体系,并要求坚持市级领导带头到项目和企业现场办公,以上率下。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一直是服务企业的工作重点。我市50名市级工业帮扶特派员第一时间入驻企业后,深入调查研究,直面企业诉求,解读纾困政策,制定帮扶计划“一企一策”,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

3月17日以来,新冠疫情突袭怀化主城区,市委市政府果断按下“慢行键”,3月27日主城区解封后,特派员们立即赶赴企业,一方面指导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一方面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他们为企业送去了口罩、体温枪等防疫礼包;帮助金升阳、亚信电子等企业采购生产所需物资;协调湘鹤电缆、千源铝业等企业原材料运输通行等问题。4月2日,受疫情影响的127家规模工业企业全部复工。

受国际形势和国内疫情影响,企业要素成本居高不下。特派员们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千源铝业特派员帮助落实3000万元原材料流动贷款;市人社局特派员通过专场招聘会等形式,为金升阳等企业招工1000余人;市帮扶办牵头联系怀化工业中专,为中南桥梁、恒裕实业等桥隧装备企业开设订单班,满足企业技工人才需求;帮助洪康新材料到账资本金3000万元,并已完成EPC二次招标挂网事项。在特派员的帮助下,中铁五新钢模供应链被打断问题得到解决,原材料、外协件采购等恢复正常。

部门协同,纾困增效成效明显。市税务、人社、科技、金融等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开展“部门服务直通车”活动,为企业充分享受国家、省纾困增效政策红利。

市税务局为50家市级帮扶企业配备了税收服务专员,各县市区税务局同步对265家年纳税额5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开展帮扶。通过短信平台、电子税务局、湘税通等,对符合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工业企业开展“点对点”提醒。

为解决企业用工困难,市人社局开展春风行动招聘会267场,其中线下招聘会234场(以乡镇小型招聘会为主),线上招聘会33场,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7.42万份,初步达成就业意向8476人,实际到市县两级园区入职的有3913人,其中到高新区和经开区企业入职的有899人。

市科技局将50家市级帮扶企业纳入科技型企业动态管理库,引导企业发展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收集企业技术需求与对接意向,共为27家企业匹配了在怀高校院所专家,实现结对科技帮扶。

人民银行怀化市中心支行等金融部门开展“进园区进企业、送政策送服务”两进两送活动,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资金困难、融资成本及融资需求等,量身为企业制订融资方案。自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以来,为企业贷款累计发放160.19亿元,同比增加16亿元。

(本报记者 谌孙存 通讯员 王馨悦)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