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时代·慢时光——走进三湘历史文化街区】湘潭窑湾古街:千年邂逅,模样仍年轻

2022-05-13 06:49: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望衡亭。 通讯员 摄

全媒体记者 肖畅 通讯员 赵彩华 谷桔

【老街名片】

窑湾古街位于湘潭市雨湖区窑湾街道,此处在晋代建有石头寺,为湘潭最早的寺庙,后演变为唐兴寺。明清时期,这里商业发达,引来大量人流。古街内文物古迹分布密集,传统民居保存较完整,留下墓冢、碑坊、亭台、车站等许多纪念性建筑。历经1700余年沧桑巨变,窑湾已成为湘潭城区人文资源最丰富、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地方。

【老街行走】

窑湾邂逅,一别千年。今日,我睁开双眸,与你深情对望。

你还是湘江臂弯里健壮的渔家汉子,逐浪翻飞,撒野狂欢,竞逐风流,惹得岸边旌旗招展如林,钟鼓响彻不绝。

你还是诗词歌赋里娇羞的闺阁佳人,轻敷粉黛,曼舞衣袖,低吟浅唱,等待远方的足音,把心头的春帷轻揭。

你还是孩童耳际回响着的清晨出船时的号子;是夜归处,游子口中细嚼的酱油拌饭,和眼眸里流淌的乡愁。

轻轻一声叩响,时光悠远绵长。一回眸,1700岁的你,还是年轻模样……

湘江最长湾,搂着“金湘潭”

窑湾在哪里?

湘江南来,在湘潭转而向西,途中有涓水和涟水汇入,又渐转北流,划出一道长约10公里的“U”形弧线,为湘江诸湾之最。在“U”左下角偏上一点,就到了窑湾。锦石(亦称壶山、陶公山)的阻碍使主水流回旋冲向南岸,造成北河道水深流缓,形成天然良港。

春夏之际,窑湾已披上新装。

渔夫撑着篙,漫不经心地在波光里飘着。

“呷饭哒!呷饭哒!”来自古街的几声叫唤,将目光拉上了岸。

与许多老街的窄巷子、旧房子不同,窑湾是宽敞的、明亮的。大片飞檐翘角仿古建筑下,是一幢幢商铺和民宅。房屋多为木质结构,青瓦白墙,较完整保留明清时期的江南建筑风格。屋旁的老桑树、小天井,散发着幽幽古韵。

然而,窑湾的美,绝不止眼前的斑斓。

古来以水运为主的交通,成就了明清时期商贾繁荣的“金湘潭”。“从明代万历年间开始,湘潭依托窑湾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联南接北、承东启西,逐步发展为中南地区水路大港湾、陆路大通道。”湘潭地方文史专家何歌劲说,“清中叶以后,湘潭城自窑湾起,常见‘万商云集、千帆林立’的商业盛景。”

嘉庆《湖南省志》记载湘潭商业繁华的情形:“城总市铺相连几十里,甲乙之货云屯雾集,为湖南一大码头……繁盛实为湘省第一。”王闿运在光绪《湘潭县志》中描写得更加细腻:“(总市)人摩肩,夫担争,行者不遑趾,居者不暇餐……言贸货者,码头、口岸、装口,举世无比。”

作为“金湘潭”首富之区的窑湾,其景象之繁盛,不言而喻。王闿运曾留下“自石嘴以下坊室三重,工商十里,笙歌砧杵,昼夜喧阗”的记载,并说“杨梅洲至小东门岸,帆樯几二十二里,蔚为都会”。

风云际会时,英雄竞折腰

窑湾主街呈纵向条状延伸的房屋,牵引游客慢慢走向历史深处。

街口的望衡亭建于民国时期,有浓郁的西式亭台风格。登上望衡亭未必看得见遥远的南岳衡山,但湘江美景尽收眼底。继续向前,会遇见城区最古老的石拱桥唐兴桥,桥栏柱上狮、象、鹿、猴、兔等动物石雕栩栩如生。

穿过书写“江山胜迹”4字的摩崖石刻和陶侃、何腾蛟二墓,街中部圆碉堡状的潭宝汽车站立在眼前。百余年前,它就刷新多项历史纪录,是我国首个实行人车分流的车站、湖南早期最大汽车站。

时而驻足,时而轻抚,在湖光水色街景中,在窑湾血气方刚的躯体里,遇到了他们,或黯然神伤,或踌躇满志、慷慨激昂。

他是晋代名臣陶侃,在此建镇,屯兵布营,刀光剑影里舞出赫赫功绩;他是唐代重臣、大书法家褚遂良,愤题“大唐兴寺”,写下片片赤诚;他是诗圣杜甫,移舟往复里吟咏“岸花飞送客”“褚公书绝伦”;他是明末抗清英烈何腾蛟,以掌击地,壮烈殉国,壶山青冢埋下铮铮铁骨;

他是湘军统帅曾国藩,在此创办船厂,带领湘军打下首个胜仗;她是嫁居湘潭十八总由义巷的秋瑾,抒发不爱红装爱武装的豪情;他是青年毛泽东,在“沙水对沙洲”里,崭露“待出头”的毅然与从容;

他是江边打着赤脚、光着屁股戏弄鱼虾的稚子;她是红轿上娇羞的新娘,胭脂未褪,脉脉含情;他是渔家撑桨的船夫,手上的老茧结着岁月的沧桑……

石板路上,挑担的、吆喝的、背书的,来了又去,去了又来。在时光的年轮里,都已化作史书上的方块字。

撒野或静思,总有钟情处

然而,窑湾又是一个年轻的新窑湾了。

那些名胜古迹一点都不寂寞,随意抬头就能找到味蕾的现代解锁方式,甜蜜丝滑的奶茶、外焦里嫩的臭豆腐、包裹着惊喜的梅菜扣肉饼、让人大汗淋漓的麻辣烫,还有游乐场、休闲酒吧街等,可任由身体撒野。

累了?随意拐进一条清幽小道,旧书苑、轻音乐、老时光,就藏在这里。阳光洒进落地窗,品一壶茶,或一杯咖啡;翻几页书,或听几段音乐。聒噪的身体在时光流淌中静了下来,就像窗外湘江水里的木筏,漫无目的地悠游。

2018年,湘潭市在保护好街巷传统风貌和历史建筑的前提下,利用现存历史遗产、人文资源,将窑湾建设成整体风貌格局保存较好、富含湘潭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去年,窑湾街区入选首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湖南省历史文化街区。

街区规划为“一心一轴四片区”,即以潭宝汽车站为中心,以窑湾老街为轴线,分为历史文化、商业民俗、休闲娱乐、高档居住及湿地公园等片区,分三期建设。一期望衡亭至潭宝汽车站已建成,于2018年9月开街。

“为保留对老窑湾的怀念,新窑湾的房子按传统风格设计。潭宝汽车站旁设有以瓦片铺就的地面,那里的瓦正是老窑湾的瓦。”窑湾景区负责人黎亚说。

39岁的湘潭人方花以签预售协议的方式等了窑湾3年,窑湾“开街”后,她毅然放弃经营11年的老店面,来到这里。

方花将新店取名为“众念粽文化体验馆”,店内备有粽子制作工艺指南和各种材料,游客可免费在此包粽子。“我喜欢中华传统文化,也喜欢承载传统文化的窑湾。”方花说,“往后余生,我都想在这里度过。”

除了方花的粽子店,非遗项目湘潭纸影戏代表性传承人吴渊也来了;湖南本土相声团体伴趣社,那些着青衫长袍的说书人,那些围坐四方桌喝着大碗茶、吃着瓜子花生的看客,也都来了……

湘水晚渡,淘沙戏波。千年已过,以为你已沉默在历史的车轮里,不料,“金湘潭”的传奇,依然在这里上演。

在窑湾行走,且把脚步放慢些、慢些、再慢些,看茶坊酒肆灯烛齐燃,听老人曲中唱“窑湾进城,尽了这一天”;且把脚步放轻些、轻些、再轻些,别惊扰泥与草的呢喃、古与今的对话,别吵醒鱼与鸟的相爱,以及你给我的千年遗梦……

小贴士

1.旅行线路:唐兴寺广场-望衡亭-陶公山(陶侃墓、何腾蛟墓)-江山胜迹石刻-唐兴桥-潭宝汽车站

2.旅行指南:如果你对人文历史景观情有独钟,可专寻古迹而来;如参加亲子研学游,不妨带孩子多领略民间文化的魅力,来一次沉浸式文化体验。

相关专题:快时代·慢时光——走进三湘历史文化街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