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尽思念!袁老,今天我们带您回试验田

2022-04-02 10:28:1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湖南日报4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摄影 郭立亮 视频 王铭俊 通讯员 魏科 王宙)原田春雨后,和风吹草轻。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那片科研试验田,等来了新一轮播种季,也等到了那位朝思暮想、好久不见的老人。今天上午,袁隆平院士铜像落座在长沙市芙蓉区泉坝路东湖街道的试验田边,守望着他一辈子挂念的稻田。

上午9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柏连阳、单杨为铜像揭开了红色绸布。

铜像上,袁老依旧眼神笃定、满目慈光,他“回”到了走惯的乡间田埂,“闻”到了熟悉的泥土芳香,“看”到了播种下的希望,面带微笑。铜像底座上刻着袁老的字迹——“愿天下人都有饱饭吃”。底座周围簇拥着黄白相间的菊花。铜像左后方的石头上,刻着“稻圣”两个大字。

仪式队敬献花篮,袁老夫人邓哲、儿子袁定阳,柏连阳院士、单杨院士分别为两个花篮整理绶带。在场人员手捧鲜花依次敬献于铜像前,鞠躬,绕行铜像一周。不少人顺着铜像上袁老的目光,望向那片试验田。有人说,此后每年的春耕秋收,都与怀念有关。

在那片面积约50亩的试验田里,袁隆平院士曾带领团队培育出第三期超级稻代表品种Y两优2号、第四期超级稻代表品种Y两优900及湘两优900(超优千号)、双季稻周年亩产3000斤攻关第三代杂交水稻代表品种“叁优一号”。每年七八月,试验田抽穗的时候,袁老每天都会过来看一看,他总说,一天不下田就不舒服。

今天,大家带您来看您最惦记的试验田了!

据介绍,这个半身铜像,是江西雕塑艺术家钱海源在1992年5月为袁隆平院士雕刻而成。30年来,铜像一直放置在省农科院的办公楼里,而今的“搬迁”,是为了让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袁老,回到他心心念念的地方。

“以前每天上班都可以见到袁老师的模样,以后要到田里去看了。袁老师是一天不下田就不舒服的人,现在他能每天都看着自己的‘孩子’,一定很开心。这也激励着我们多下田实践,学习他的崇高风范!”省农科院一位科研人员感慨。

相关专题:萋萋芳草怀英烈·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