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才露尖尖角——湖南青年人才巡礼】莫博程:“我不是‘凡尔赛’,我只是有自信”

2022-03-10 08:28:3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莫博程:“我不是‘凡尔赛’,我只是有自信”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柑橘大实蝇,种植户称其为“果蛆”,身长不过1厘米左右,却会让柑橘腐烂脱落,是名副其实的“柑橘杀手”。

莫博程研发的小绿球叫“橘灯笼”,直径不到7厘米,能用香味引诱并粘住柑橘大实蝇,堪称“柑橘守护球”。

今年不到30岁的莫博程,在6年前读研究生时研发出“橘灯笼”。这些年,他完成了从学生到创业者,到公司管理人的“蝶变”。

实验室做科研和在公司管理员工,哪个更难?

“都不难!”莫博程毫不犹豫,笑着告诉记者,“我不是‘凡尔赛’,我只是有自信。”

“我一步步确定,干农业是对的”

2月末,在莫博程创立的湖南橘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会议室、办公室、会客室,到处都摆放着橘子。

“我们石门人爱吃橘子,从小吃到大。”莫博程边说边给记者展示这颗“守护”柑橘的小绿球,“你摸摸看,很安全,只粘虫子不粘手,虫子扑上去就别想跑。”

果真如此。小绿球的神奇之处还不止如此,它可以持续散发让柑橘大实蝇“欲罢不能”飞扑上去的香味;挂在橘林里日晒雨淋,一年时间黏性也不会减弱;它还采用可降解材质,环境友好。

如今,“橘灯笼”一年卖出3000多万颗,帮柑橘产区的种植户有效减少虫害困扰。

2月一个周末,莫博程去了溆浦、澧县等柑橘种植大县,当地种植户对成本低、效果好的“橘灯笼”赞不绝口。“他们看我不像农民,还跟我解释这是干嘛的。”莫博程偷着乐,“我能不知道吗,这可是我发明的啊!说出来他们都不相信。”

来自农民的肯定,便是莫博程当初做科研的动力。他自信地说:“我一步步确定,干农业是对的。”

大一入学,从湖南农业大学的土木工程学院转到植物保护学院,莫博程当时有些懵懂,只是听从父母朋友的建议:既然家里种柑橘,孩子学农业准没错。

考研确定研究方向那一年,石门柑橘大实蝇肆虐,莫博程家的100多亩柑橘地损失了30多万元。莫博程猛然意识到学农业的真正价值所在,放弃了浙江大学,毅然留在湖南农大,进行柑橘病虫害的研究。

从他发表的论文里,记者发现,仅为了调试诱杀剂的最优配方,莫博程就进行了20多轮实验。从实验室到田间地头,莫博程选择家乡石门为实验点,不断对比改良。研究生读完了,产品的雏形也成型了。

“做这项研究的不止我一个,但坚持研究这么久,最后将其产业化的,只有我一个人。”莫博程说。

“错了不要紧,大不了睡一觉”

莫博程的故事,听上去十分顺利:就读喜欢的专业,研究感兴趣的方向,拿到发明专利,毕业便创立了公司,成了小有名气的青年创业者。

“没有遭受挫折或后悔的事吗?”面对自信的莫博程,记者问道。

“好像……没有吧,我不太记得了。”莫博程摸了摸后脑勺,笑了。

他又道:“我不太把困难放在心上,来一个解决一个嘛。错了不要紧,大不了睡一觉。”

科研没有灵感,就去运动。

“为什么将‘橘灯笼’设计成圆的?这个灵感就是我打台球的时候想到的。”莫博程十分自豪,“我大学时是农大台球队的队长,还代表湖南去全国比赛呢!”

公司遇到问题,也不灰心。

2017年,公司才创立3个月时,曾在原材料采购时把关不严,导致一批“橘灯笼”的生产质量未达标。莫博程及时回收认错,立马完善采购生产流程。这几年,公司再没出过类似事件。

创业的弯路,当然也走过。

“餐饮配送、娱乐行业……我都试过。”莫博程说,第一次创业就如此顺利,年轻人的心蠢蠢欲动,总想尝试其他行业。

最后结果怎样?莫博程乐观地说:“交了一些学费,就当是探索了未知的领域吧。”

让他继续坚定回到农业领域的,是袁隆平院士,以及他的导师柏连阳院士。

2018年,袁隆平曾为“橘灯笼”题字:诱球杀虫,助果农增收。2020年,袁隆平又为莫博程题字:强农兴农。莫博程深切感受到袁院士对他一辈子扎根农业的期盼。导师柏连阳在植物保护等方面一个个重大的发现,也一次次将莫博程“拉”回农业的道路。

“记性不好,所以每天睡前我都要想一想今年的小目标。”莫博程说。

想些什么呢?莫博程说,自己睡前就在脑子里盘算,根据自己对市场的判断,“橘灯笼”一年最多可在全国卖到3亿个。

3000万个到3亿个,翻10倍,能成吗?莫博程自信不改:“今年不成,总会成的!”

相关专题:小荷已露尖尖角——湖南青年人才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