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最美资助人】唐木林:爱心托起贫困学子求学梦

2022-03-08 22:10:5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名片】

唐木林,女,汉族,193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离休教师。曾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并多次荣获“优秀党员”“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9年获评媒体“天天正能量奖”。2021年获评湖南省第一届“最美资助人”。

【故事】

“本学期有哪几位获奖学生参加了考研初试,成绩过关了吗?”“有没有获得‘保研’资格的学生?”……3月1日,湖南中医药大学开学第二天,87岁的唐木林迫不及待地询问获“傅敏铨·唐木林励志奖学金”的学生考研情况,并将已起草好的今年新一轮“募捐倡议书”告知校学生资助工作负责人。

唐木林于1956年进入教育战线,历经幼儿园、中学、大学等不同学校的不同教学岗位。从湖南中医药大学离休后,她一心扑在助学公益事业上,用爱心托起贫困学子求学梦,助他们成长成才。

捐资百万,用爱心改变命运

“我做的事太平凡,只是尽了一个教育工作者应尽的责任和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面对自己曾获得的诸多荣誉,唐木林谦虚地说,因为能力有限,自己捐资助学的金额还不够多。

(唐木林为学生发放慰问金。通讯员 摄)

2019年,唐木林毅然拿出多年积蓄100万元,以夫妇二人的名义在湖南中医药大学设立了“傅敏铨·唐木林励志奖学金”,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在2020年湖南中医药大学本科教育60周年和2021年建党100周年前夕,她又先后捐出60万元和50万元,以此回报自己终身热爱的教育事业。

针灸推拿学院2018级学生谢文益来自益阳的一个农村家庭,因家庭经济拮据,成为了“傅敏铨·唐木林励志奖学金”的获得者。“这笔奖学金于我是雪中送炭,二老无私奉献的精神我铭记在心,待以后有所成就,我必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谢文益说。

在唐木林看来,对贫困学子来说,关键时刻有人拉一把、帮一把、鼓励一下,也许人生就会大不一样。捐资助学就是向贫困学子传递一份爱和温暖,点亮他们的人生。

善举感召,百万爱心结硕果

“教育做好了,国家才有未来。我的捐赠只是一个起点,待我百年之后,我的子孙还会继续将爱传递,让这份爱永不枯竭。”谈及资助,唐木林话语铿锵。

(在颁奖仪式上,唐木林(左6)和孩子们合影。通讯员 摄)

在其感召下,湖南中医药大学1979级学生自发爱心接力,2020年向“傅敏铨·唐木林励志奖学金”捐赠了170余万元,唐木林的曾外孙和侄孙女也踊跃捐赠,目前基金注入资金共达396.9万元;1979级学生王衡新还向母校捐资1000万元设立“王衡新科研基金”。

“唐奶奶,我已经光荣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假以时日,我成为了您,定将您的这份爱传递下去。”……受到资助的学生纷纷给唐木林写下感谢信,汇报学业上的收获,倾诉面临毕业的压力,分享内心的小秘密,这些都成为唐木林最宝贵的珍藏。而唐木林也亲笔回信,字里行间饱含着这位耄耋老人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

目前,2020年首批荣获励志奖学基金的25名学生中,有10人于去年考上硕士研究生,今年又有多名毕业生已获“保研”资格。因为唐木林的资助,更多学子拥有了美好的未来。

【记者手记】

深耕教育66载,把“育人”写进生命

66载,唐木林始终坚守和耕耘在教育战线中。“奔九”的她也没歇着,依旧发挥余热为贫困学子点亮求学梦想,把“育人”写进生命。

十分有幸,记者在“傅敏铨·唐木林励志奖学金”基金设立之初,便在现场见证了全过程。在与唐老师交谈的过程中,她每每提起自己的学生,眼中总是闪着光亮。

唐木林满含对党、对教育、对贫困学子的无限深情,不忘教育初心,感召影响了一大批人。她的家人、曾经的学生也纷纷自发捐款注入基金,让这份大爱不断延续。

如今,学生们在各自领域都有建树,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她说:“这是身为老师最大的荣耀!”

她用她的一生,做实事、做好事,让爱心、奉献之心汇聚成河,让责任、使命代代相传。

相关专题:湖南最美资助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