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把小籽花生做成大产业” ——记安化县蚩尤故里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夏勇彬

2022-02-12 08:36:3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军

通讯员 阙聘雄 胡帅斌

“小花生,大产业。”2月8日,大雪纷飞,记者来到安化县蚩尤故里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厂房上悬挂的这个6字条幅十分醒目。总经理夏勇彬介绍,去年,公司20万公斤红皮小籽花生销售一空,每公斤卖到44元。

今年39岁的夏勇彬是安化县乐安镇蚩尤社区居民。6年前,他关掉发展不错的长沙展览广告设计工作室,返乡创办安化县蚩尤故里种植生态农场,种植红皮小籽花生。

跳出了农门,为何还要回来当农民?夏勇彬说,主要是受父亲的影响。父亲当过二三十年的村支书。有一次春节回家,父亲对他念叨:“像你们这种年纪的人不回来的话,再过几年,村里就只剩下我们几个老头子了。”父亲的话深深震撼了夏勇彬。

黑茶浓,花生甜。围着火塘边,记者接过夏勇彬递来的红皮小籽花生,剥开后花生颗粒虽小,但肉质饱满、颜色玫红、口感香甜。夏勇彬说:“安化红皮小籽花生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有‘珍珠花生’的美誉,2019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说话间,安化县住建局驻乐安镇蚩尤社区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来企业走访。工作队队长、社区第一书记王敏说:“夏勇彬回来后,在安置劳力和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大作用。”从当初回家承包30亩地种花生开始,夏勇彬经过6年摸索,采取“农场+农户+基地”种植模式,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建成红皮小籽花生基地1500多亩。注册“蚩尤界”“红皮小籽”等商标,成立安化县蚩尤故里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获评湖南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是安化县规模最大的红皮小籽花生种植与销售企业。

“种花生虽然只有4个多月时间,但我们一年四季都有事做。”社区居民胡茂林70多岁,他和老伴在蚩尤故里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做事,一年收入5万多元。他说:“夏勇彬不回来创业,我们这把年纪的人很难在外面找到事做。”夏勇彬介绍,农忙时每天要雇请100多人,平常也有二三十人在公司做事,公司一年的劳务开支80万元左右。

在湖南农业大学李林教授和市县农业技术人员的帮助下,蚩尤故里种植生态农场开展花生种子提纯复壮、品种选育。通过优化技术组装配套、水旱轮作和机械化推广等,实现绿色防控全覆盖,红皮小籽花生产品产量、品质不断提升。目前,产品远销广东、福建和北京等地,价格一路看涨。

夏勇彬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公司加大科技投入,通过标准化生产和强化品牌建设,有信心把小籽花生做成乡村振兴大产业。乐安镇党委书记龙润苗介绍,在蚩尤故里种植生态农场和乐安绿尚种植专业合作社、又香花生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下,全镇红皮小籽花生成为特色农业产业,也是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全镇红皮小籽花生种植面积近3万亩,带动年人均增收1800多元。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