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丨乘最美高铁 看天下凤凰

2021-12-03 23:48:38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潘华]

美丽的凤凰古城

吉怀高铁凤凰古城站

张吉怀高铁开通在即,凤凰古城即将迈入“高铁时代”。凤凰古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这里有秀美的山水风光,古朴的历史风貌,厚重的文化底蕴,浓郁的民族风情、辈出的名人英才,中华民国内阁总理熊希龄、文学巨匠沈从文、国画大师黄永玉从这个美丽的小城走向了世界,先后被评为“首批中国旅游强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张吉怀高铁即将开通运营,凤凰正在展开腾飞的“金翅膀”,凤凰美景搭上高铁的速度,拉近诗和远方的距离,让凤凰美景走出“深闺”,喜迎“高铁时代”和八方游客的到来。现在请您和我们一起“乘最美高铁,看天下凤凰”,感受如痴如醉的凤凰美景。

古城夜景

乘最美高铁,看天下凤凰,来凤凰古城欣赏美轮美奂的古城夜景。在美丽的沱江夜色之中,体验一次湘见·沱江沉浸艺术游船,感受苗族的风土人情,欣赏国风的光影科技,去看沈老从文笔下的湘西姑娘,一袭红衣满心想嫁给心上人的翠翠;去看游船边晨光中的水上油菜花田,透过晨光听着吱吱嘎嘎老水车的声音,去看壮阔的黄永玉百米画卷,体验船在画中游的乐趣;去穿过百年虹桥梦幻的时空隧道,感受一代文豪大师沈从文水幕情诗的浪漫。

沈从文故居

乘最美高铁,看天下凤凰,漫步在凤凰古城核心景区,在沈从文故居里寻找大师的流年碎影。沈从文故居是南方典型的土家四合院,始建于清同治五年,公元1866年,占地600平方米,分为前后两栋共有房屋10间,沈从文在此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直至1917年由于家道中落,离开凤凰,参加地方武装部队。故居虽然没有雕龙刻凤,但小巧玲珑,古色古香,是古城文化内涵深厚而最有特色的古建筑之一。

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

乘最美高铁,看天下凤凰,南华山上读边城,体验不同视角观看古城全貌。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位于南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境内,是南华山首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中国首个凤凰文化全体验景区,景区入口毗邻虹桥,依山傍水,俯瞰整个凤凰古城,是当代著名艺术大师黄永玉老先生在家乡实景巨著,俯瞰凤凰古城全貌最佳观景点,以中华7800年凤凰文化为主题,匠心独创亭、台、殿、阁、廊、柱、桥、楼等蕴藉凤凰文化元素之古建筑及主题场景,精炼凤凰神鸟的十八神性,密集、形象、丰富地展现中华民族凤凰文化的深邃厚重及神秘和美。

凤凰样子

乘最美高铁,看天下凤凰,来《凤凰样子》感受神秘湘西风情。中国首创室内实景互动演艺、大型民俗篝火狂欢体验秀《凤凰样子》。演出以山水为景,以历史为幕,苗鼓、毛古斯、哭嫁、摆手舞、放排、苗绣等具有丰富湘西非遗元素,富有浓郁湘西民俗风情的节目轮番上演,向世人展示了神秘湘西的独特风采。



竹山苗寨

乘最美高铁,看天下凤凰,古城之外是苗乡。竹山苗寨景区距凤凰古城28公里,幽乘凤凰昆仑峰中,三面环水峻山,苗歌悠扬,是凤凰县近年来依托最美生态公路创建、长潭岗旅游风光带建设、全域旅游开发的系列成果,是一个有着 500 多年历史的古苗寨,它是集自然生态、民族文化、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最美乡村”之一。走在竹山乡村的非遗文化、农耕文化、建筑文化、婚俗文化中——竹山村民,用沉浸式体验的方式,让游客在《爱在竹山》村落剧中回到乡村文化的故乡。

苗人谷景区

乘最美高铁,看天下凤凰,在苗人谷体验人在画中游的自然美景。苗人谷位于凤凰县山江镇,是自然与人文融为一体的景区。苗人谷由平湖泛舟、苗王洞、早岗苗寨等多个景点组成。谷内山清水秀,风光秀美,谷中有洞,洞中有谷,宛如迷宫,如同一幅天然画卷,胜似仙境。谷内遗存了许多巫傩文化的遗址,造成了风格独特的神灵信仰和祭祀仪式。因拥有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和保存完好的古老苗寨而被国内外专家学者公认为中国“苗族活化石”。游客可以领略湘西的神秘,感受一番苗族人保存下来的各种原生性的民族民间文化,还可以品尝一顿纯正可口的苗家饭菜。

老家寨景区

乘最美高铁,看天下凤凰,来老家寨体验浓郁民族风情。老家寨位于凤凰县山江文旅小镇,距凤凰古城20公里,是一个纯苗族聚居古村落,是凤凰目前少数民族原始生态及苗族历史特色民居保护最好的古村寨之一,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并荣获“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称号。老家寨是个典型八卦式军事性建筑的苗寨,峻险奇幽的峡谷与依山而建的古苗寨在这里相遇,这里有山、有水、有林、有寨,处处苗家,恍如进入异世仙境,这儿炊烟袅袅,远离尘嚣,面朝千潭湖水,背靠群山,仿佛一幅古村山居画卷。

大明拉毫古城堡

乘最美高铁,看天下凤凰,来拉毫古城堡体验苗疆边墙内兵营文化。大明拉毫古城堡俗称“石头寨”,位于湘黔苗汉边界,始建明嘉靖年间,是南方长城军事防御体系中的一段古兵营。拉毫营盘得名于坉上山顶的屯堡,营盘依山而建,占地5000平方米,分设东、西、南、北四门,有城楼及碉楼一座,易守难攻,是一个重要的军事据点。站立屯堡之上,俯瞰苗疆边墙内外,城楼、古井、衙门、军火库、兵房等历史建筑依稀可见;漫步石头寨中,感叹湘西神秘古今,边城战火与袅袅炊烟此起彼伏。2006年被确立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湘西苗族建筑的活化石,苗疆兵战文化的遗址。

飞水谷景区

乘最美高铁,看天下凤凰,来飞水谷景区体验百米瀑布飞流之下的震撼美景。飞水谷危崖夹峙,树木繁茂,奇花异草点缀其间,谷里高低层叠错落有致的沉积岩与澄澈透亮的一弘清流,因为落差的不同,形成了10多个风格迥然不同的瀑布,或湍急、或平缓、或恢弘。谷底的飞水谷大瀑布是一个不能不提的惊奇,水流从100多米的峭壁飞流直下,飞溅的水雾让十多米外也能感觉到它的湿润和冰爽,落到谷底的水花朝着不同的方向飞舞,在阳光的折射下幻化出一道亮丽的彩虹,恢弘与俏丽如此奇妙的结合在一起,美不胜收。

凤凰中华大熊猫苑

乘最美高铁,看天下凤凰,和家人体验一次与国宝大熊猫的亲密接触。凤凰中华大熊猫苑位于凤凰县廖家桥镇大坪村,是集熊猫饲养、科普研学、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熊猫主题公园。用地面积200.7亩,总建筑面积13950平米。园内生活着龙昇、清风、兴安等8只大熊猫。这是我国目前除四川成都、广州长隆之外规模最大的熊猫基地。是目前湖南规模最大,集旅游观光、科研科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熊猫主题乐园。(文图均由:凤凰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