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十大功劳”都有啥功劳?

2021-10-22 10:24:0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田超,周圆]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十大功劳”都有啥功劳?

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 寒露第15日

在农村,常能看到一种模样略微新奇的植物,叶尖有刺,开的花鲜黄色如手指粗细一般,一串串的。

它有个非常霸气的名字,叫“十大功劳”。

这名字的由来,源于十大功劳在民间医疗保健中的重要作用。十大功劳全株及根、茎、叶均可入药,且药效卓著。

《本草再新》中说,十大功劳治虚劳咳嗽;《陆川本草》中记载,泻火退热。治温病发热、心烦、下利、赤眼。但凡医学典籍,几乎都记载了十大功劳的作用。

名字虽然叫“十大功劳”,但也并不是说,它的功劳只有十件。只是古人凡事讲求好意头,便赋予它“十”这个象征完满的数字罢了。从名字上来说,它可能是植物界“功劳”最多的植物。

别看它浑身是宝,就胡乱触摸。这个植物不好惹,叶边长了好多尖刺,细细一数,差不多有八个尖刺,所以它又有个别称叫“八角刺”。

由于十大功劳的叶形奇特,黄花似锦,在江南园林常丛植于假山一侧。十大功劳二氧化硫的抗性也很强,工矿区如需美化环境的植物,通常也会选它。

十大功劳果实酷似蓝莓,不过苦涩有毒,就不要尝试了。

【小名片】

十大功劳,小檗科十大功劳属植物,可做盆栽,园林种植及药用。又名黄天竹、土黄柏、猫儿刺、土黄连、八角刺、刺黄柏等。

生长于海拔350-2000米的山坡林下及灌木丛处或较阴湿处,阴生,通过种子繁殖。可入药。

文/彭可心 图/田超 设计/周圆 智库/吴思政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