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云城市3D数据底座:将迭代智慧城市,让政府、企业、公众实现数据+算法的可视化决策

2021-10-21 10:06: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数字化、信息化发展需求,国内一众科技企业开始在智慧城市、数字城市领域逐步发力。10月20日,长沙眸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眸瑞科技)对外宣告:结合自身技术优势,集7年研发技术成果,现已完成全球首个老子云城市3D数据底座技术研发。

该底座将承载城市资源录入、城市资源管理、城市资源关联、城市资源呈现及城市资源应用五大功能,为城市发展提供有力数字化支撑,立体再现城市环境所发生的一切,助力政府、企业、公众实现数据+算法的可视化决策。

搭建城市3D数据底座,诸多难题困扰决策

虽然智慧城市、数字城市理念由来已久,但国内目前没有城市3D数据底座的统一规划。自CIM体系提出以来,技术厂商为政府部门做的相关项目,仅以满足某条单一业务线为目的,没有统一规划;且数字化较多都以2D数据为主,并不支持3D数据,未涵盖全场景数据要素信息;有些厂商即使想搭建系统性城市数据底座,受限于技术以及资金,没有实质性的3D城市数据底座落地,更多的都是一些理想化概念。

数据底座想落地,需攻克多个难题。建立城市级3D数据底座,最大的问题在于数据标准不统一,数据资源庞大,加工处理麻烦。且数据资源的载体和对象不清晰,各级机构和公司标准众多,多项数据资源不能融合互通。同时缺乏底层规划,数据资源的应用拓展性不足,无法真正满足智慧城市建设要求。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体量庞大的三维数据普遍因为展示加载难、所需展示设备成本高,让决策者产生3D数据底座建设费用高且不实用的判断,导致3D数据底座落地一直是一个难解的问题。

老子云城市3D数据底座,六大领先优势破解难题

面对以上行业困境及难题,眸瑞科技老子云团队果断投身数字化、信息化发展3D技术创新领域,现已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

◆统一标准格式

搭建数据底座首先要处理的就是海量的数据,数据直接要在平台通用,需要统一格式标准。眸瑞科技自研的AMRT格式,支持市面上75种格式转换成AMRT格式,能够最大程度兼容数据,并比现在市场上通用的国际标准格式FBX等在应用效率、整体性能上提高10倍以上。

◆数据安全可控

对于数据共享展示大平台来说,保障海量数据安全稳定,可谓是平台运维管理的重中之重。老子云城市3D数据底座支持技术,均为自主研发,底层安全可控,并支持本地化部署,可为不同行业领域划分对应应用层级,深度保障其数据安全。

◆模型轻量化云引擎

在建设3D数据过程中,经常遇到数据量太大,无法展示的问题,导致3D建设意义不大。眸瑞科技自主研发的轻量化云引擎能够快速对大数据进行轻量化处理。

针对市面上模型的情况分为三类:一类是实景三维扫描模型,眸瑞科技处理后能够压缩掉94%以上体量;二类是BIM模型,根据应用场景的不同,该引擎平台将模型自动处理成外观简模、带内部空间模型、结构精模、构件化信息模型四种;三类是物品模型,将处理成外观简模和结构精模。以上模型处理,可满足不同应用场景开发需求。

◆融合编辑

大部分人对于专业3D工具都非常陌生,眸瑞科技开发了融合编辑器来支撑整个3D数据底座管理,让管理者能够像搭积木的方式来管理数据,十分简单易用,未来在数据维护、更新、应用将非常方便,可解决现在系统普遍重建设、轻运营的问题。

◆展示框架

3D数据底座数据搭建完成就需要进行展示,但按照传统的方式500万平方公里的真实数据,不管怎么轻量化处理,都无法完全直接展示。

眸瑞科技自主研发的展示框架结合数据处理,做了一套3D版的google地球展示架构,理论上可以支持无上限模型。并支持多模态数据加载展示,可融合二维数据及物联网IOT数据,做到真实复刻完整城市环境信息。

◆全栈数字人技术

智慧城市主体为“人”,为处理人与场景的关系、真正构建万物互联,眸瑞科技现已研发出全栈数字人技术,可为数据底座的构建提供实时仿真的人物三维数据,从而助力其打开广泛应用市场。

过去的一个世纪里,数字科技快速发展,信息表现形式有了明显变化,从单维到多维、从2D到3D,成为了明显趋势。但以往较多三维数据互为“孤岛”,无法互通互联,造成了极大的数据冗余及数字资源浪费。眸瑞科技为满足城市建设智慧发展需求,助力落实有关数字化发展目标,特搭建老子云城市3D数据底座,此底座将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实现数据融合管理及应用,并将支持资源层、应用层等生态上下游合作伙伴,为数字中国建设及数据共享大平台搭建共同赋能。(通讯员 高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