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把脉问诊” 全国“双创”周湖南分会场聚焦有色行业

2021-10-19 19:38: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活动现场 通讯员供图

华声在线10月19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徐果)10月19日,在2021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湖南分会场,2021“智汇有色·科创未来”院士高峰论坛暨中国(湖南)有色金属行业创新挑战赛启动仪式在省科技馆举行。

本次院士论坛暨挑战赛启动仪式作为双创活动周湖南省分会场主论坛活动,以“智汇有色·科创未来”为主题,以有色金属行业技术需求为基础,通过院士“把脉问诊”、群英“揭榜挂帅”等模式,创新解决创新链上的技术瓶颈,解决制约创新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助推有色金属行业科技体制革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生导师王成彪现场出席院士高峰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蔡美峰院士发来祝贺视频。柴立元院士发表了题为《有色冶金绿色发展战略思考》的主旨演讲;中南大学古德生院士团队、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矿山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李管教授发表了题为《智能矿山建设发展趋势》的主旨演讲。院士及专家学者紧密结合有色金属行业技术需求、技术发展、技术应用,分享了学界前瞻性观点与业界实践经验。

在论坛上,长沙矿冶院余永富院士领衔的五矿铍业股份有限公司与长沙矿冶研究院、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发的“含铍废渣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技术与验证研究项目”,北京科技大学蔡美峰院士领衔的长沙矿山院开发的“智慧化矿山示范项目”,中南大学古德生院士领衔的湖南有色中央研究院有限公司与长沙迪迈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矿山数字孪生安全虚拟实训基地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本次挑战赛,中国五矿集团旗下的湖南有色集团、中冶长天公司相继发布了共37项企业内部科技攻关需求信息,面向全社会征寻解决方案。项目的发布,将促进高校科研院所和技术研发型企业等创新链资源,与湖南有色金属产业链资源深度融合,实现产学研紧密结合,升级湖南有色金属行业科技创新驱动力,实现科技创新的快速发展。

此次活动由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科协、湘江新区、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联合主办,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科协、湘江新区、湖南有色集团领导,省直、各市州相关部门负责人,五矿在湘部分企业负责人,相关院士及院士团队、相关领域科技领军人才团队、技术需求项目单位及科研团队、湘江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及企业、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分市场及科技服务机构等单位的代表等共170余人参加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