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创新创造 高水平创业就业】返乡创业,荒山长出“黄金菊”

2021-10-16 07:52: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许晓璐 孟姣燕] [编辑:潘华]
字体:【

通讯员 许晓璐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10月14日,宁远县鲤溪镇东山岭村茶菊产业扶贫示范园。一朵朵盛开的金丝皇菊含羞带露,嫩黄的花朵随风摇曳;30多名村民穿梭于花丛中,忙着采摘着菊花。

“多亏了欧阳瑶力妹子,让村里荒山变成村民致富的‘黄金菊’”。摘花村民告诉记者。

村民们说的欧阳瑶力是“80后”、宁远县柏家坪镇人。2013年,她放弃在深圳的舒适生活,回到家乡,承包了村里400多亩荒废土地;投资上百万元,建立了茶菊产业扶贫示范园。

2015年,欧阳瑶力创办康德佳林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她的带领下,镇上的林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搞得风生水起,名贵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500余亩,杉木、油茶、楠木等达15000多亩。2017年,金丝皇菊产业被纳入宁远县十大扶贫产业。

“看到每座山上的金丝皇菊都开得这么灿烂,我就看到了希望。”欧阳瑶力说,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与贵州百灵、云南白药等知名企业合作,签订中药材供应订单,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的中药材,既保证了药材质量与供应需求,又带动了农民致富增收。

打牢了种植基础,如何带动乡亲们创业创新?去年来,欧阳瑶力又建立了创业工作室、培训师和特派员科技创业示范基地,接纳各类潜质创客,开展交流。

目前,康德佳中药材研发中心成立了博士工作站和湘南地区中药材繁育与栽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与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等多家科研院所“牵手”,孵化出了多位“土专家”“田秀才”。

相关专题:高质量创新创造 高水平创业就业——聚焦“双创”周湖南分会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