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节日必备的喜庆中国红

2021-10-10 08:40: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田超 叶艳娜]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21年10月10日 星期天 寒露第3日

天空阴霾,秋雨蒙蒙。

满目萧索时,怒放的一串红尤其动人心魄,成千上万的它们聚在一起,仿佛绿色中燃起熊熊焰火,让人心生出温暖和喜气。

在中国各种重要节庆场合,只要摆设绿植,几乎能见到一串红的身影,真可谓哪里有喜事,哪里便有一串红。

传统的一串红,花冠、花萼、苞片、花梗,皆为纯正朱红色,卵圆形绿叶毫不起眼,更衬托得可达20厘米以上的总状花序耀眼,一朵朵铃铛状的花轮生在花序上,像结出一串喜庆的红炮仗。

相信很多人幼时便熟识一串红。在放学路上,小伙伴们比着赛拔掉一串红的花冠吸蜜露,嘬一口,量虽少却够清甜,关键是有趣极了、满足极了。

如此符合中国人喜好的一串红,却不是我国土生土长的植物,它们原生于巴西海拔2000到3000米的山区,被引入中国后展现出超强适应性,在华夏大地生根,春夏秋冬常开,即便花冠枯萎凋谢,宿存的红色花萼也能撑很长一段时间,造成四季不败的表象。

2018年,我国科学家成功绘制出一串红基因组图谱,从此开启用基因调控花期、花色的高科技进程。现在,中国的一串红已不局限于中国红,它们可以是绛紫、纯白、粉红、米黄、亮橙……根据不同场合需要,展现惊人可塑性。

【小名片】

一串红,唇形科鼠尾草属植物,原产于巴西。茎钝四菱形,叶卵圆形,上面深绿,下面较浅色;轮伞花序组成顶生总状花序,花序可长达20厘米以上,苞片卵圆形,花序轴被微柔毛,花萼钟形,花冠多为朱红色,二唇形,上唇略内弯,下唇较短分为3裂;果实为小坚果,椭圆形,内含黑色种子,易脱落,能自播繁殖。

目前已成为中国城市和园林中最普遍栽培的草本花卉。

文/彭雅惠 图/田超 设计/叶艳娜 智库/吴思政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