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浓淡由她冰雪中——贵籍教师熊春艳与平江村小的情缘

2021-10-08 09:07: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马如兰] [编辑:刘茜]字体:【  
9月25日晚上,平江县南江镇中坪小学毕业生李欣琪重回母校,看望小学老师熊春艳,送上了一份“迟到”的教师节贺礼——自己用5个小时编成的手机包。熊春艳激动地将欣琪紧紧拥在怀中。

徐亚平 马如兰

9月25日晚上,平江县南江镇中坪小学毕业生李欣琪重回母校,看望小学老师熊春艳,送上了一份“迟到”的教师节贺礼——自己用5个小时编成的手机包。熊春艳激动地将欣琪紧紧拥在怀中。

手种堂前桃李,无限绿荫青子。迄今为止,熊春艳这朵真诚、善良、为人师表的“花”开在凤凰山村,已有4年了。

支教老区上高山

2017年9月,大山里的中坪小学迎来一位城里姑娘——来自贵州省毕节市的熊春艳老师。

自考本科从江西师范大学毕业后,熊春艳在江西省新余市高新二小代课。当时她与同事都爱吃平江酱干,听说平江县南江镇在招聘教师,同事刘晓花和她开玩笑说:“你这么爱吃酱干,赶紧报名,考到那里就有酱干吃了!”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2017年7月,25岁的熊春艳果真通过特岗招聘考入了南江镇中坪小学。

“这似乎不是我心中的江南。” 从集镇搭乘班车摇摇晃晃驶过20多公里盘山公路、77个急弯,来到大山环抱的中坪小学,眼前一幢低矮而破旧的两层教学楼静立山头,透过窗户只看到一张张破旧的课桌椅,熊春艳倍感落差巨大。

校长陈仲江告诉她,学校实行隔年招生,现有四个年级,64名学生、5位老师,并领着她一起把落满灰尘的器材室腾出来,让她住进了“单人间”。

山区、库区、贫困村,语言不通、交通不便,饮食习惯与生活方式也不同。“山里黑得早,夜间静悄悄,只有呼呼的风声;雨天连喝一口清水都是奢望。”自幼在繁华都市长大的熊春艳坦言,“原本只打算在这待一年。”

“又来新老师了!”开学那天,有的孩子兴高采烈。

“那又怎样?反正待个一年半载又要走的。”一名穿白色衣服的女孩反唇相讥。

熊春艳走近白衣女孩,轻声问道:“同学,你叫什么名字?”

“李欣琪。”一旁的同学替她抢答。

“你为什么觉得我待不长久呢?”

“从一年级到现在,我们换过的老师多了去了。”李欣琪满脸不屑,转身走进教室。

原来如此!熊春艳若有所悟。她走进教室,站上讲台,面向全班21名孩子郑重宣布:“我一定把你们带到毕业。”

据私下了解,李欣琪从小跟随祖父母一起生活,不写作业,打架是家常便饭。熊春艳试着在上课时多加关注,课后找她辅导、聊天,却收效甚微。

熊春艳决定,认李欣琪作妹妹!此后,每逢周末,她便把欣琪带在身边,“姐妹俩”同吃同住,一起做家务、爬山。欣琪逐渐对熊春艳敞开了心扉,称她为“空降的好姐姐”。

一个夜晚关灯后,“姐妹俩”说起悄悄话。

“欣琪,你喜欢我吗?”

“喜欢呀!”

“能告诉我为什么逃学吗?”

黑暗中沉默了一分钟,李欣琪开口了:“讲课内容我听不懂,听也白搭。”

“那你愿意好好学吗?”

“想是想,可是……”

“先制定补课计划。从明天开始,我们一起努力!好吗?你要是能提高到50分,我就奖励你!”

“我想吃汉堡!”

“一言为定!”

期末考试,李欣琪得了52分,“姐妹俩”一起开心地分享“奖品”汉堡。

两年后的小升初考试,李欣琪每门成绩都有大幅提高,语文还考了70分。

散作旷野万里春

“学生很调皮,成绩全学区倒数,接了这个班有你受的了。”面对这些担心,熊春艳就是不信邪。

为了和孩子们走得更近,她利用周末带孩子们爬山、画风筝、挖竹笋、逛樱花园。孩子们看了她QQ空间里的烧烤照片,很是眼馋。在她的策划下,孩子们很快就有了人生第一次烧烤初体验。

山区小学教学设备落后,熊春艳通过网络“瞄上了”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青椒计划”)。

“以前教书就是一本书、一块黑板、一支粉笔,通过‘青椒’课程我发现,多媒体设备能让教学内容更直观、更丰富,更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了让孩子们接触多媒体课程,她的手机成了全班学生的第一台电子教学设备。

“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伴随着优美的音乐、精美的配图、生动的解说,孩子们摇头晃脑地吟诵,很快便进入了古诗文教学情境。

网课结束后,熊春艳趁热打铁巩固教学内容,还引导学生做诗配画。在她的创新引领下,孩子们从一开始三五天背一首诗也觉得困难,到后来20分钟就可以当场背熟一首诗。

但是受设备限制,每次上课时,全班21个孩子站的站、坐的坐,就像“叠罗汉”一般围在一起。熊春艳在拿到第一笔工资后,又买一台手机,作为学生听网课的专用设备,每个月流量费都要几百元。

得知此情,岳阳经开区驻凤凰山村工作队队长游国光当场表态:“乡村教育有需要,我们就要有行动!”

11月,工作队为学校安装了5套班班通设备,让中坪小学师生也享受到了多媒体教学。

所有的伟大,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2018年8月,因首开村小网络教学先河,并克服种种困难,持之以恒地应用推广,熊春艳获评全国首届“小狮子计划乡村教师优异奖”。

第一学期中途,熊春艳召开了五年级入学来的首个家长会,主题为“感恩蓝丝带”。

没有按常规反馈教学成绩,她把孩子们的在校日常做成短视频、照片墙,逐一展示给家长看,如数家珍地点评孩子的优点亮点,让大家一起感受这所学校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可喜变化。

教室里,学生家长对坐,孩子们唱了3首歌,最后一首是全班学生配手语合唱《感恩的心》。

“宝贝,你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人!”熊春艳给每位学生系上一根蓝丝带,并告诉他们,“你可以将这根丝带传递给生命中你觉得最重要的人。”

孩子们动情地向父母和老师表示感谢,师生、家长抱在一起,哭成一团。

师生、家校关系由是更加和谐。学校雨天用水浑浊,欧阳锋伟的爸爸便为师生挑水送水;家里的桃树只结了3颗桃子,家长给熊老师送来2颗;李欣琪的奶奶更是时常往学校送新鲜蔬菜。

“老师,我不想毕业,不想离开你!”“老师,你是我们心中永远的女神!”

毕业纪念册上,学生用歪歪扭扭的字迹表达出最真诚的眷恋。熊春艳再次收获到满满的职业幸福感。

两年后的毕业会考,“不信邪”的熊春艳带的第一个班,在全区42所学校中取得了语文第七名的好成绩。

照水红蕖细细香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美丽的姑娘熊春艳与毕节小伙儿小顾曾有过一段持续5年的恋情。

小顾在北京工作,见学校条件简陋又在山区,多次打来视频电话劝她放弃那里,到北京去找份工作。

熊春艳总是告诉男友:“我跟孩子们有过约定。”

“那只是孩子,谁还会记得。”

“不行,为人师表,不能背信弃义。”

每次视频总是不欢而散,小顾失去了耐心:“老待在那么偏僻的地方,你是不是脑子有病?”

“我就是脑子有病,还病入膏肓!既然答应了孩子,再难我也要陪完!”

一言不合让本已谈婚论嫁的二人一拍两散,熊春艳却洒脱豁达:“我不后悔,陪着孩子更快乐!”

陈仲江见熊春艳独自在外,又是单身,便动了“歪”心思:“熊老师,我堂弟在长沙做地产销售,诚恳可靠,和你一样开朗,你们要不聊一聊?”

连哄带骗,熊春艳与陈当金见了面,倒也谈得来。

陈当金是一个十足的“暖男”。得知熊春艳感冒发烧,坚持带病上课已一周,他3小时后就带着药从长沙赶到学校。等熊春艳上完课,便带她去医院打点滴。

病床前整夜陪伴,端茶倒水、嘘寒问暖,让身在异乡的熊春艳备受关心呵护。

烟霏霏,雪霏霏。雪向梅花枝上堆。2019年1月6日,时值周末,一场大雪过后的校园银装素裹,熊春艳正在办公室加班。

“春艳,你来走廊帮个忙!”操场上传来陈当金的声音。

“怎么了?我在工作。”熊春艳边烤火边写教案,漫不经心答道。一出门,雪地里巨大的“I LOVE YOU熊”字样闯入眼帘。

“熊春艳,我爱你!”陈当金张开双臂,向她大声表白。

熊春艳既惊喜,又感动,不善言辞的小陈竟然顶风冒雪,别出心裁为她制造了这幅浪漫的表白图。

在陈当金看来,她的开心一笑宛如雪中红梅绽放。也许,雪还输“梅”一段香呢。也就在那一刻,熊春艳认定,就是他了!

不久,二人闪婚。如今,小家庭已经有了两个可爱的宝宝,其乐融融。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当被问及是否能接受与丈夫分居两地,熊春艳坦诚地说,“希望双方都把工作搞好,相互理解、扶持。”

去年8月25日,熊春艳正式转为在编在岗教师。从“约定”到“安定”,今年夏天,她带的第二批学生顺利毕业。

“这里已是我的家,我愿终生在这里陪伴孩子们成长!”熊春艳坚定地告诉笔者,随后又笑道,“如有机会,我也想走出去看一看,学一学,把知识和经验带回来,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让山里孩子能踮起脚尖看到外面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