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让“北斗”这颗大树枝繁叶茂

2021-09-16 11:42: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良言] [编辑:伍镆]
字体:【

如果说技术创新成功落地是从“0”到“1”的突破,那么规模应用则是“1”到“N”的繁衍。

良言

今天上午,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长沙如约盛装亮相。这场高规格的峰会,注定成为北斗技术“服务世界、赋能未来”的又一里程碑。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峰会致信祝贺,为北斗真正成为“身边的北斗、世界的北斗”指明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当前,全球数字化发展日益加快,时空信息、定位导航服务成为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自去年7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服务以来,“北斗”与产业应用的互联互通,孕育着北斗技术这一国之重器无远弗届的应用场景。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4033亿元,从业人员数量超过50万人。这一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既反映了市场对北斗技术的强烈需求,也显示出北斗技术成果转化蕴藏的巨大潜能。

如果说技术创新成功落地是从“0”到“1”的突破,那么规模应用则是“1”到“N”的繁衍。在“1”到“N”的推演、裂变中,技术创新与用户需求之间双向互动、彼此推进,技术创新为用户服务,用户又支持激发更多的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在北斗规模应用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关键阶段,习近平主席给峰会的贺信,为北斗技术规模应用举旗定向,其意深远。

当前,北斗应用已深入融合到交通运输、电力、农业等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之中,但坦率而言,仍存在认知不充分、技术普及率不高、应用不广等掣肘。无论是放眼全球应对国际同类技术竞争的现实挑战,还是出于对产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长远考虑,都必须沿着习近平主席指引的“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在充分利用好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同时,让北斗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以不断拓宽的应用场景,促进产业发展,真正让天边的北斗,成为我们“身边的北斗”。

这次在长沙召开的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以“规模应用”为关键词,正是为了繁荣北斗生态,进一步拓展行业应用和大众应用的市场空间,让“北斗之树”更加枝繁叶茂。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