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巡视整改】用心做好“水”文章——郴州市宜章县巡视整改掠影

2021-09-03 09:59: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佳俊

“以前用水可没有这么方便,搭帮党的好政策。”8月30日,家住宜章县杨梅山镇杨柳村的邓春凤一边洗碗,一边和记者拉家常,水哗啦啦地从龙头里流出来。

杨柳村位于宜章县东部海拔600至800米的山地。该地区90%以上区域属于喀斯特地貌,溶洞及裂隙发育较多,水源涵养能力差,再加上季节降水不均衡,秋冬季节缺水问题较为严重。

“一天要跑三四趟,一趟要花半小时。”一到缺水的季节就要到山下挑水,70岁的邓春凤印象深刻。

尽管县委、县政府每年安排30万-40万元的经费,由杨梅山镇政府安排消防车定期为缺水的村民送水,但治标不治本,村民用水仍然不方便。

2020年9月,省委巡视组进驻宜章县开展常规巡视,部分群众反映杨梅山镇平和片区秋冬季节存在季节性缺水问题。巡视组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宜章县委交办该问题。

宜章县委、县政府迅速行动,成立问题整改专班,多次实地踏勘,寻找水源,甄选最优工程方案。统筹县财政资金500多万元,计划分两期解决平和片区季节性缺水问题。

在巡视组的跟踪督办下,2020年11月13日,平和片区抗旱应急提水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今年1月,一期工程已实现供水范围内通水,解决了杨柳、城头、平和3个村3155人生活用水问题。目前,二期工程正在抓紧施工。

当平和片区的村民因为缺水犯难时,住在宜章县城文明南路的居民却因为水多而发愁。

文明南路位于宜章县老城区。随着城区建设规模扩大,原有排水管道因为断面设计过小,已经不能适应现有排水需要。一到暴雨天气,无法及时消纳的雨水就从雨水口和检查井倒涌到路面,导致沿线内涝严重。

“上午刚清洗完,下午又淹了,晚上都不敢睡觉。”梅子商行的廖老板向记者大吐苦水,“最严重的一次是2019年,水从下水道口喷出来有1米多高。”

省委巡视组敲响整改警钟。宜章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该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事项来抓,由县委书记挂帅,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具体负责,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工作任务、限定时间办结。

一方面,安排专人对城区易涝点进行全面排查,消除易涝点积水隐患;另一方面,安排专人负责对城区截污干管进行定期维护(疏浚),确保污水干管运行正常。同时,加快推进文明南路排水改造工程项目建设。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箱涵施工680米,完成污水管道铺设380米,力争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针对巡视整改指出的缺水、积水问题,我们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水’做文章,一方面,解决好群众季节性缺水问题。另一方面,对老城区的排水排污系统排查除险,加强应急维护,努力解决好城市内涝问题。”宜章县委书记张润槐表示,下一步将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进巡视整改成果运用,将问题落实到人、到岗、到“最后一公里”,确保问题100%整改完成,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整改成效

针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宜章县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先后召开7次县委常委会、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8次专题调度会研究整改工作,制定整改工作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制定《省委巡视组巡视宜章县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销号办法》,完成一件、销号一件。

其中,针对38家采石企业生态破坏严重问题,采取分类处置措施,已关闭15家,分年度退出11家,对保留的和限期退出的采石企业督促“边生产、边复绿”;针对耕地抛荒严重现象,出台《全面推行粮食安全生产、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形成县乡村组四级“田长制”管理体系。

截至目前,巡视反馈的72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61个,基本完成整改8个,正在整改3个。巡视移交的10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10个;巡视移交的921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相关专题: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巡视整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