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两百三十九集

2021-08-27 11:18:14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47年8月27日,千里挺进大别山

74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47年8月27日,刘邓大军在河南息县渡过了最后一道险关——淮河,千里征程,成功挺进大别山区。

1947年,经过一年作战,解放战争的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党中央决定,立刻转入全国性反攻,将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域。党中央选择地处中原的大别山区作为主要突击方向,决定晋冀鲁豫野战军采取跃进的方式,不要后方,长驱直入,一举插进敌人的战略纵深地区。

这是一步“险棋”,从鲁西南到大别山相距千里,关隘重重,而且连续作战的刘邓大军已极度疲劳。但刘伯承和邓小平服从大局,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定。1947年6月30日夜,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12万人一举突破黄河天险,揭开了战略进攻的序幕。

1947年8月7日,当蒋介石乘专机降落在曾经的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沉浸在“占领者”姿态中时,刘邓大军正按照毛泽东的部署,提前向大别山进发,经过连续十几天行军作战,通过号称“死亡区”的黄泛区,于8月19日到达沈丘县贾寨。蒋介石这才如梦方醒,立即调集大军南阻北追。8月23日晚,刘伯承命令部队强渡汝河,不到24小时,刘邓大军共有4万多人渡过了汝河。并于8月26日晚,跃进到大别山的最后一道险关——淮河北岸。

此时,国民党军19个旅正从背后追来,队伍必须迅速过河。可是河上一座桥都没有,而且正值雨季,水情变化无常,来不及架桥,找来的十多只小船也无法快速把大军摆渡过河。生死关头,刘伯承亲自上船测量水深,寻找可以徒涉的最佳渡河点。8月27日黎明,他终于发现有一处的水深刚好在脖子下,部队利用两次洪峰的间隙,迅速蹚水渡过了淮河。大军刚过完,水就涨了,将追击部队挡在了河对岸。

经过20天的千里挺进,刘邓大军终于到达大别山,像一把钢刀插进了敌人的心脏,迫使国民党军从其他战场调集重兵前来围攻,人民军队从此开始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