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大爱 暖流在“盒饭”里涌动

2021-08-14 07:18:5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8月12日深夜,彭南科(右一)和“盒饭小组”成员一起,搬运第二天要用的大米。



8月5日,“盒饭小组”成员忙着卸蔬菜。


8月5日,“盒饭小组”成员正在给爱心餐装盒。


8月5日,“盒饭小组”成员正在炒菜。


8月5日,“盒饭小组”成员准备制作荤菜。


8月12日,“盒饭小组”成员将盒饭分发到各个隔离点。(本版照片由向云 吴正凯 摄)

7月31日,面对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45岁的古丈县民营企业家彭南科组建了“盒饭小组”,每天制作2000份免费盒饭,给周边5个集中隔离点的千名隔离群众和工作人员作为午餐、晚餐。

令他没想到的是,这小小的盒饭,仿佛竖起的一面旗帜,让那些希望为抗疫做些什么的人们聚拢而来。

8月1日中午,断龙山镇村民彭明仁捐赠一皮卡的茄子、辣椒、冬瓜。此后,爱心物资源源不断。吉首市春晓瑜伽馆、古丈县秀宝油茶专业合作社送来大米和食用油;永顺县两位素不相识的农民送来两卡车茄子、辣椒、白菜;古丈县红石林镇王兴送完大米、菜籽油、矿泉水,隔天又挨家挨户收了一车南瓜送来;一名叫“小雯雯”的网红送来一车蔬菜……

有人放下东西就走,有人送菜时,特意买来西瓜给“盒饭小组”解暑。紧随爱心物资而来的,还有行动支援。8月4日起,每天20名志愿者加入“盒饭小组”。

粗略统计,2000份盒饭消耗约250公斤猪肉、500公斤蔬菜、500公斤大米,加上调料、燃料、饭盒、水电、人工等,成本接近2万元。蔬菜大多来自爱心捐赠,猪肉、腊肉等荤菜基本由彭南科的鑫科牧业公司供应。

通讯员 彭宁 吴正凯 田浩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