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穿梭在石缝里的“小龙”

2021-08-02 20:11: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袁向群]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穿梭在石缝里的“小龙”

2021年8月2日 星期一 大暑第12日

树丛里,一只铜蜓蜥在落叶中巡视,伺机捕捉刚出土的昆虫。

铜蜓蜥属于有鳞目蜥蜴亚目。蜥蜴种类繁多,蜥蜴亚目全球已记录7059种,我国分布有225种。

不同类别的蜥蜴外形差异很大。铜蜓蜥头较小,身材瘦长,体长大概16-24厘米,而尾部几乎是头部和身体的两倍长。

铜蜓蜥主要生活于海拔2000米以下的低海拔地区。平原或山地阴湿的草丛中,荒石堆或有裂缝的石壁处,常常能看到铜蜓蜥灵活地穿梭其中。它的运动细胞发达,后肢有力,快速奔跑的同时还能用尾巴保持方向,想捉住它们是件挺困难的事。

古人认为这类爬行动物是生活在石头缝里的小龙,所以称呼它们为“石龙子”。

晴朗天气,当你靠近路旁灌木丛,有时会听到“窸窣”一声,却没有发现任何动物身影。这也许是铜蜓蜥在晒太阳,因为它们是变温动物,基本通过外部获取热量。它们的体色主要为褐色,和周边泥土环境融为一体,人类确实很难注意到。

在遭遇敌害或受到严重干扰时,铜蜓蜥的尾巴会自动断掉,断尾不停跳动吸引敌害注意,它自己却逃之夭夭。这种现象叫做自截,也是蜥蜴亚目动物惯用的“绝招”。

自截可以在尾巴的任何部位发生。但断尾的地方并不是在两个尾椎骨之间的关节处,而发生于同一椎体中部的特殊软骨横膈处,所以尾巴断开后,又可在同一处再生出一条新的尾巴。

现在很多人喜欢饲养蜥蜴当做宠物,不过铜蜓蜥可不能饲养。它列入了国家林业局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发布的《物种红色名录》中,还将它评估为近危物种。

【小名片】

铜蜓蜥,有鳞目蜥蜴亚目石龙子科蜓蜥属爬行动物,俗名铜石龙子、石锡、山龙子、铜楔蜥、四脚蛇。全长16-24厘米;躯体具古铜色光泽,侧面具较宽的黑纵纹。卵胎生,6-7月产仔繁殖。主要生活于海拔2000米以下的低海拔地区、平原及山地阴湿草丛中以及荒石堆或有裂缝的石壁处。常见于森林内部和森林路径上,或躲在落叶中和倒下的树木下,主要为日间活动。以昆虫及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尾巴极易断掉。分布在印度、锡金、缅甸、泰国,以及我国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广东等地。

文/彭可心 赵瞳铱 图/辣椒 设计/袁向群 智库/杨道德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