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笛声声开发忙——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掠影

2021-08-02 15:19: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易兴]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日讯(记者 卢小伟 通讯员 易兴)万里长江,八百洞庭,携千川奔流与四水碧涛汇合于湖南岳阳。江湖交汇处右岸,是一片被称为“城陵矶”的热土。盛夏,这里湖天一色,水波浩渺,园区腹地厂房林立,码头上汽笛交织,货轮出入繁忙,吞吐着港区开发与建设的热潮。

今年以来,湖南以产业园区为主战场,吹响了创建“五好”园区的冲锋号角。作为三湘水路第一门户、国家一类口岸、湖南开放崛起桥头堡,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在开发热潮中当仁不让,强基础打通关节、升级设施,抓项目招大引强、招新引特,优服务提升效率、激发动力,园区高质量发展捷报频传——

今年上半年,港区完成GDP 126.7亿元,增长1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4.7亿元,增长33.8%,固定资产投资94.1亿元,增长20%,技工贸总收入521.4亿元,增长126.9%,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保持全市第一。特别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8亿元,同比增长56.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5亿元,同比增长58.6%,非税收入完成3518万元,同比增长23.7%,为“95668”任务的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上半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0.9万标箱(本港30.8万标箱),同比增长52.7%;城陵矶老港完成吞吐量1217万吨,同比增长46.8%。持续做优做强现有贸易板块,全力拓展新兴外贸业务,进出口贸易额255.6亿元,增长56.9%,为岳阳进出口贸易额占全省总量首次突破10%作出重要贡献。

7月,记者走进城陵矶新港区,触摸这片土地跃动的脉搏,探寻城陵矶创建“五好”园区密码。

强基础:铁路修到码头边

翻开地图,城陵矶的区位特点一目了然:汇四水,望洞庭,扼长江,通江达海。这里水运贸易自古就有,片片航帆绵延几个世纪。

2006年,岳阳市启动城陵矶新港建设,2009年正式运营。2016年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后,城陵矶新港驶上了发展快车道。2017年,港口吞吐量增幅在长江中上游码头中排名前列。当年,已建成的一期码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2.28万标箱,超过了30万标箱/年的设计能力。货船入江出海,呼唤更多更大的码头。

7月中旬,站在城陵矶新港一期码头上,映入记者眼中的,除了集装箱堆场外,还有紧邻一期的二期项目火热的建设场景。

城陵矶口岸加快打造长江中游地区江海联运重点中转枢纽港口 徐典波 摄

记者了解到,二期项目是城陵矶新港完善港口功能、对接长江经济带建设、打造长江中游枢纽大港和航运物流中心的关键性项目,共规划建设7个泊位和相关仓库、堆场、生产辅助设备等配套设施,总投资约10.8亿元,包括上游、下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三部分。去年10月,上游的4个集装箱多用途泊位已经开港。整个项目投产后,城陵矶新港年吞吐能力将达到集装箱100万标箱、件杂货165万吨、滚装汽车10万辆,大大提升其作为湖南开放桥头堡的能力。

在城陵矶新港西侧,一条铁路线已经完成了铺轨,将于8月底试运行。铁路修到码头边?城陵矶新港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道出了背后的深刻用意。

这条铁路线名叫松阳湖铁路专用线,是长江干线港口铁水联运体系中12个重点项目之一。专用线向西连接城陵矶工业站、京广铁路岳阳北站,与京广铁路、途径新港区的蒙华铁路并网,实现水铁联运并网。投运后,货物实现了直接在码头区域装、卸列车,进一步畅通物流、降低成本。

目光从港区扩展至西南、西北腹地,松阳湖铁路专线的战略意义更为凸显:向西北经湘欧班列连接新疆,出中亚,进欧洲;向南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直面广阔南洋;向西南连接广西钦州港,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

一条短短的路线,打通了港区“任督二脉,将广袤的内陆地区与世界各地紧密相连。

抓项目:从“大龙头”到“小巨人”

“五好园区”,产业项目是一“好”。园区发展,产业为基础,项目是抓手。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园区强。城陵矶新港区的产业项目建设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7月1日,在党的百年华诞喜庆氛围中,城陵矶新港区举行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投产暨“95668”揭榜仪式。揭榜团队挂帅人现场签署“军令状”,郑重承诺带领团队完成揭榜挂帅任务,掀起项目建设、园区发展新高潮。

仪式上,29个集中签约项目中,既有500强这样的“大龙头”,也有专精特新“小巨人”,涵盖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粮油加工、总部经济、平台经济、网红经济等实体产业及新经济新业态。“招大引强、招新引特”的发展思路展露无遗。

目睹集中签约仪式,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下称“渝新欧”)常务副总经理刘希发展项目的信心,又增添了几份。

渝新欧是中欧班列岳阳始发站项目的投资方之一,专注中欧班列运营,已有十年运营经验。刘希说,选择城陵矶新港投资中欧班列项目,正是看中了这里显著的区位优势,“城陵矶是长江水道重要港口,也是成渝城市群与中部城市群物流人流的重要联结点,中欧班列从这里始发,不仅能提升岳阳开放水平,对湘鄂成渝及西南地区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松阳湖铁路支线投运后,依托水铁联运,大批货物将搭乘中欧班列,由岳阳始发,浩浩荡荡开往中亚、欧洲,“预计年发中欧中亚班列300列,带动进出口贸易额50亿元,实现税收5亿元。”

实际上,近年来城陵矶新港区始终牢固树立“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的发展导向。在产业项目号角下,港区积极招大引强、招新引特,实施“项目满园”计划,连续3年推进“121工程”:1个百亿元项目、2个过50亿元项目以及10个10亿元项目。

中储粮油脂基地、攀华薄板新材料、中韩智能显示绑定、哈工大智能机器人……一批高新、重点项目纷纷落户,填充进鳞次栉比的标准化厂房中。

哈工大机器人产业园2017年12月落户港区以来,已孵化了一批“小而美”的高新企业,生产环保设备、水下机器人等高精装备,目前正在给港区工厂实施自动化升级服务,以高精尖赋能港区产业发展。

在湖南中创空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园区内,一个三环相套的装置简约中充满设计感。公司负责人介绍,这是10米级高性能整体铝合金锻环,用于连接长征火箭各节子级。该制造技术属世界首创,助力中国宇航员们上九天揽月,探索太空……

中创空天园区里的“三环”装置 卢小伟 摄

优服务:当好企业、项目“店小二”“娘家人”

为什么如此多的企业、项目都选择落户城陵矶?除了区位优势外,有无其他因素?采访期间,很多企业主不约而同地提到港区赠送的一个“礼盒”。

答案,就藏在这个小小的盒子里。

小盒子名叫“港区兴业包”,绿色的包装盒里,放着“惠企十条”、企业证章等注册、营业所需资料。“企业入驻,领了这个盒子后,就可以营业了,非常便利。”一位企业主说。

今年6月,岳阳首家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在城陵矶新港区成立,首个“港区兴业包”发放给入驻企业,港区优化营商环境翻开新篇章。

没有梧桐树,凤凰如何来?为做到企业“开办即营业”,港区尽心扮演企业、项目“店小二”“娘家人”,为企业提供从注册、建设到竣工、生产运营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以前企业办理工商注册、工程报建等手续,要在多个窗口办理,现在只要集中在一个窗口,采用模块化流程,实现一网通办、一次办好。”城陵矶新港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张苡苡说道。

城陵矶新港区以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服务吸引“凤凰”来 卢小伟 摄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特别是总部经济型、电商型企业,企业服务中心还提供“远程帮办”视频服务,全流程“不见面审批”,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难题一地解”。

在“店小二”“娘家人”的热情服务下,入驻港区的企业、项目收获实在好处:中韩智能显示项目能够提前15天全面完成封顶;攀华年产400万吨薄板材料项目顺利签约入驻,攀华集团董事长李兴华感慨真切感受到了岳阳“重商爱商”的投资环境……

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城陵矶新港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每月一批,走进厂房、车间,搜集、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尽心办好企业、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港区管委会还安排党建指导员深入非公企业开展共建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点燃非公企业创新发展的红色引擎。

8月盛夏,天久日长,正是奋进好时节。在城陵矶新港区,已签署“军令状”的揭榜挂帅人正带领团队,以“五好”园区建设为抓手,推动港区高质量发展,推动岳阳、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通江出海,开放升级。

链接:95668

9:新增财税收入突破9亿元

5:岳纸综合技改项目、中储粮油脂基地项目、攀华薄板新材料项目、中韩智能显示绑定、引进培育上市公司等5大任务完成年度目标

6:新签约项目投资额突破600亿元

6: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600亿元

8:集装箱吞吐量突破80万标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