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老兵陪同烈士父亲一起过“八一”节

2021-08-02 09:48: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编辑:洪晓懿]
字体:【

退役老兵陪同烈士父亲一起过“八一”节(建设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

长沙晚报8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 实习生 贾皓智)1日上午,浏阳市民营企业家、退役军人黄文辉带领10余位老兵,一同来到浏阳市大瑶镇杨花村看望慰问革命烈士胡景亿的父亲胡显荣。一见面,黄文辉就对胡老说:“老人家,您的儿子为保卫祖国南疆安全而英勇牺牲已经37年了。我们是您儿子的战友,现在您的儿子不在了,我们就是您的儿子!今天我们来陪您一起过‘八一’节。”

黄文辉曾是一名战场上冲锋陷阵的勇士。在保卫祖国南疆的战斗中,他出色地完成了战斗任务,也目睹了在同一连队的浏阳籍战友壮烈牺牲……退役后,他创办了浏阳市飞鹰烟花有限公司等企业,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去年10月,他把生意分别交给妻子与徒弟去打理,自己和部分企业家发起成立了浏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他担任首任会长。“我过去是自己做生意、赚钱,现在是全职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扶助困难战友及烈士的家庭。”黄文辉说。

“胡景亿是与我同时参军入伍,我们一起上前线作战。1984年5月8日在广西前线作战时,胡景亿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2岁。1984年5月30日,他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批准为革命烈士,同时被师党委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追授三等战功。”黄文辉回忆起曾经与自己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话语中充满了深深的敬意。

黄文辉说,这些年,每逢清明、春节等重要节日,他和当年的战友都会结伴一起去看望牺牲战友的父母、给老人送上慰问金,并为部分安葬在浏阳的烈士扫墓。革命烈士胡景亿的父亲胡显荣今年86岁了,老人身体尚可。两年前,胡景亿烈士的母亲去世,黄文辉等老兵又赶去帮忙操劳老人的后事。“我们是在替已经牺牲的战友活着,烈士的父母就是我们的父母。节日里多陪一陪烈士的家人,就是我们对牺牲战友的深切缅怀和最好纪念。”黄文辉表示。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