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夏日昆虫记⑮整个夏天,一只蝈蝈会为爱摩擦前翅多少次?

2021-07-21 12:13: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夏日昆虫记⑮整个夏天,一只蝈蝈会为爱摩擦前翅多少次?

2021年7月21日 星期三 小暑第15日

夏虫的鸣叫声,奏响了夏夜的交响乐。

螽(zhōng)斯,是夏天最常见的鸣虫之一,交响乐团的常驻成员。

说螽斯,大家可能会有些陌生,但是说起蝈蝈,大家可就知道了吧。蝈蝈是螽斯的俗称。

中国是螽斯科种类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共记录螽斯科11亚科143属612种以上。

蝈蝈没有声带,它之所以能够成为歌唱家,靠的是摩擦翅膀上的发声器官。两叶前翅来回摩擦,就能发出清亮的叫声,有金属般的声响。两翅愈发达,摩擦就越强劲有力,叫声愈大。据说,整个夏天一只蝈蝈会摩擦前翅5000~6000万次。

夏夜里,能发出鸣叫的是雄性蝈蝈。雌性蝈蝈是“哑巴”,不能发声。但雌性蝈蝈有听器,可以听到雄性蝈蝈的呼唤。

当雄蝈蝈鸣叫时,大概率就是用来吸引雌蝈蝈,寻找配偶。常会有几只雄蝈蝈同时高歌,雌蝈蝈闻讯赶来,一般选中歌声洪亮者作为自己的“恋人”。

早在3000多年前,《诗经》就记载了蝈蝈。《螽斯》有云:“螽斯羽,揖揖兮。宜尔子孙,蛰蛰兮。”蝈蝈张翅膀,群聚挤满堂啊。你的子孙多又多,和睦好欢畅啊。

这也是世界上最早记载蝈蝈的文字。在这里,螽斯被视为多子多孙、兴旺绵长的象征。

故宫里还有专门的“螽斯门”,用来祈求和护佑皇室开枝散叶。

但蝈蝈成虫寿命并不长,被称之为“百日虫”,一般也就能养3个多月。雌蝈蝈在产卵后不久就会悄然逝去,新的生命也将继续繁衍。

【小名片】

螽斯,直翅目螽斯科鸣虫,又称蝈蝈,是鸣虫中体型较大的一种,体长在40毫米左右,身体多为草绿色、也有的是灰色或深灰色,覆翅膜质,较脆弱,前喙向下方倾斜,一般以左翅覆于右翅之上。雄虫前翅具发音器。前足胫节基部具一对听器。

螽斯科为渐变态昆虫,一生要经历卵、若虫和成虫三个阶段。卵多产于植物组织中,或成列产于叶边缘或茎干上,一般不产在土中,多数种类以卵越冬。若虫需蜕皮5~6次才能变为成虫。一年一代,成虫通常在7~9月为活跃期。

成虫或若虫嬉戏栖息于谷物田间或灌木丛中。喜食豆科植物的嫩茎与嫩果实。人们喜饲养,供作玩物听其鸣叫。

文/彭可心 图/张京明 设计/袁向群 智库/肖炜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