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问、团队答辩,100个优秀创业项目吹响大科城“红枫计划”复赛“集结号”

2021-07-16 16:41: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旋 陈卫]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郑旋 通讯员 陈卫)历时4个多月,经过30余场初赛评选,今天(6月11日),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以下简称“大科城”)“红枫计划”暨“麓山杯”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在岳麓科创港打响。“千里挑一”的100个优秀创业项目“集结”比拼,共同争夺进入决赛的入场券。

据了解,经过精心组织、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大科城“红枫计划”面向整个长株潭地区,全面覆盖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孵化平台等。截至6月5日,“红枫计划”已征集参赛项目1582个,涵盖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等领域;长株潭区域参赛项目占比97%,其中大科城区域内(含长沙市岳麓区)项目占比为42%;高校项目占比62%,主要为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社会项目占比为38%。

目前,“红枫计划”暨“麓山杯”创新创业大赛举办初赛评选活动31场,另外专场活动12场,专家评审会19场;初赛路演评审项目共516个,100个优秀创业项目通过初赛脱颖而出进入复赛,复赛以专家提问+项目团队答辩的形式开展。

按照行业属性,参加复赛的100个创业项目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组、现代服务业组、新能源新材料组、医疗大健康组、高端制造组等5个赛事组。每组邀请5位对应行业内的投资专家和技术专家对每个项目进行审查和提问,根据项目团队现场答辩情况进行评估、打分,依评分从高到低筛选出70个项目进入决赛。

“这次参与’红枫计划’大赛,除了希望能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投资人知晓、看好我们的项目外,还希望能借助大科城的第三方实验室机构和相关平台,帮助我们进一步验证项目数据。”在现代服务与大健康组,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师大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小平推介了团队研发的《二甲双胍联合吡柔比星膀胱灌注预防膀胱癌复发》项目,赢得评委高度关注。

杨小平曾在国外专攻医药研发13年,目前牵头的重点实验室主攻小分子靶向药物研究与创制,团队成员包括1个博士后3个博士6个硕士,共37个研究人员。《二甲双胍联合吡柔比星膀胱灌注预防膀胱癌复发》主要针对膀胱肿瘤患者的治疗,团队即将申报二类新药。“经过三四年的持续研究,这个项目已经经过了初期临床试验,这次我们希望能融资1000万元,让产品能顺利开展临床二期应用。”杨小平估算,项目成功后每年可服务几十万肿瘤病人,期待未来能将公司安家大科城。

根据赛程计划,6月11日举行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新能源新材料行业领域30个项目的复赛,6月19日举行涉及医疗大健康、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领域70个项目的复赛。

此次复赛侧重于对企业项目真实情况的审查、投资价值的挖掘、投资风险的评估,为“红枫计划”投资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复赛期间,大科城还将组织尽调小组开展工作,对专家评委推荐纳入“红枫计划”的项目团队开展现场核查和走访,了解其各方面诉求,为未来对接大科城人才、科技、政策以及资金等各方面资源做好准备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宣传推广和活动开展,“红枫计划”作为纽带加强了大科城与长株潭科创企业、孵化平台、高校科创中心的互动交流,使得长株潭三地的联动更为频繁和紧密。目前,大科城管委会已与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58科创小镇、半边天产业园、后湖国际青年创业合作中心5家单位建立了“红枫计划”孵化基地;近期,还与6家股权投资机构达成战略合作,与8家银行建立合作关系,与4家专业服务机构完成合作签约。另有100位投资专家、行业专家受聘担任“红枫计划”创新创业导师、项目路演评委,指导和帮助广大创客创新创业。

当前,大科城正持续加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在推出“红枫计划”后,又进一步出台了《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关于打造科技人才高地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促进科创金融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通过筹建天使基金、双创种子基金、风险补偿基金,在金融、人才、科技、服务等领域为科创项目全面赋能,以进一步激发科创活力,深入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致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高地的高峰,加快把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和高端人才集聚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