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诚信看长沙】映客互娱:构建视频直播诚信体系

2021-07-12 16:02: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

7月15日—16日,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将在湖南长沙举办,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以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年度盛会。这既是对长沙的信任,也是对长沙的肯定。

近年来,湖南各地区尤其是长沙,推进“十四五”网信事业发展新蓝图,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优化透明公正营商环境,以诚信为营商环境的亮丽底色推动网络行业和人才聚集。近日,记者聚焦优质企业的典型做法,展示长沙全民网络诚信建设成果。

(映客直播的人工内容复审组。 李昆励 摄 )

华声在线7月12日讯(记者 李昆励)网络诚信是互联网的发展基石。在长沙,除了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加大监管力度之外,各大互联网企业自律自爱,也是长沙构建“诚信网”的重要一环。

作为直播行业的领军者,第二总部位于长沙的映客直播自成立以来,坚持绿色直播的发展理念,制定了一整套高于行业标准的审核流程和规章制度,为推动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一季度,该企业整体营收达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80%。

三道防火墙 确保平台内容安全

每天有数以万计的主播在映客平台进行直播,如何确保主播内容健康向上?

记者了解到,映客平台的开播主播,均需要通过“实名验证+人脸识别+人工审核”三道防火墙,直播中的所有视频、音频直播内容,均在人工智能识别监管之中。同时,借助平台前沿的审核技术,对直播间视频、语音进行分段切片,采用图像大数据识别,通过视频大数据系统等机制,对平台内容进行审核。

“目前,我们公司全职人工审核团队近400人,兼职审核团队近500人,365天全天候对内容安全进行管控,确保平台绿色健康。”映客直播旗下映客互娱副总裁、湖南映客互娱网络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正阳表示。

而面对越来越多的“主播带货”,映客坚持线上线下统一标准,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直播带货的商品进行审查。“直播过程中,产品的介绍形式、功能宣传是否属实,包括售后服务,我们都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和线下商品销售是一样的。”钟正阳说。

五个严控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

暑期来临,让家长们焦虑的青少年沉迷短视频等问题又再次成为关注点。对此,映客有一套自己的办法。

“我们在面向年轻人确保网络诚信方面,通过‘五个严控’,探索自身的诚信体系建设,进而净化网络空间,营造网络晴空。”钟正阳告诉记者,首先在严控开播方面,严格落实实名制,确保人证合一,而对于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则是明确禁止其开播。

其次,严控内容。记者获悉,目前,映客已经上线“青少年模式”功能,用户每次打开映客直播APP,系统都会主动弹窗提示开启“青少年模式”,进入该模式后,用户所浏览到的内容仅为国剧音乐会、交响音乐会、“看美丽乡村”系列直播、公安防骗知识科普等寓教于乐的精选正能量内容,“我们安排了专人进行直播内容筛选与投放,保证优质内容不间断播出与更新,丰富青少年使用体验。”

同时,映客用户若在“青少年模式”下,是无法进行充值打赏、购买兑换、弹幕评论等互动性操作,并在每日22时至次日6时无法使用该平台,单日累计使用时长若已超过40分钟,还需要输入监护密码才能继续使用。

“如后台审核识别到有未成年人直播或携带未成年人开播等行为,我们平台将会第一时间对该直播间进行封禁处理。”钟正阳介绍,今后,映客还将继续加强青少年用户专属内容池建设,扩增提升防沉迷等功能开发,引导青少年群体更合理地使用互联网。

相关专题:网络诚信看长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