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诚信看长沙】宁乡市:齐抓共管 综合施策 大力推进网络诚信建设

2021-07-11 11:59:56 [来源:长沙发布] [编辑:夏博]
字体:【

网络诚信是互联网发展的基石

没有网络诚信就没有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就没有网络空间的天朗气清

近年来

宁乡市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部门作用

团结社会各阶层人士

着力建设网络诚信体系

通过积极宣传、科学引导、

加强监管、严肃执法、

促进行业自律等一系列的举措

在网络诚信建设工作上取得了瞩目的成果

一是各类制度不断完善。成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建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实施《宁乡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失信惩戒信息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数据资源目录,加强市场主体权益保障,围绕市监、税务、安全生产、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住建、环境保护、交通运输等重点网络领域,防止失信惩戒泛化滥用,全面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法院创新出台《宁乡市人民法院关于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的若干意见》,制定二十条举措,构建了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的长效机制。

二是管控力度不断加大。深入开展“清朗”“净网”和违规网上商业营销宣传整治等专项行动,持续推进自媒体平台、直播短视频、商业网站平台、未成年人网课平台等乱象专项整治,依法依规重拳打击网络谣言、虚假信息、电信网络诈骗等网络违法失信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宁乡市对网络造谣、传谣行为“零容忍”,2019年以来,依法处置网络造谣传谣案例97起,立案查处炒作票价等违规宣传6家,删除市内医疗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违规宣传信息3条,为网络空间诚信发展营造了健康的环境。

三是宣传教育不断深入。近年来,宁乡市各级各部门依托自身优势,开展诚信建设宣传活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举办“文明城市 诚信花开”--2021宁乡市“3.15”诚信主题晚会;市委网信办通过积极参与中国好网民工程、湖湘好网民工程等方式,树立我市网络诚信典型;市气象局将气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工作融入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推进气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科学技术局组织全体干职工观看了“百行诚信面对面”网络直播访谈栏目;市公安局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通过广泛发动网民参与网络诚信建设,形成良好的网络氛围。

四是协会作用不断加强。2016年成立宁乡新媒体协会以来,一直坚持行业自律,积极开展正面宣传。一方面,协会会员自身不断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自觉做诚信经营的实践者、倡导者、推动者,积极履行社会主体责任,彰显企业社会担当。另一方面,坚持舆论导向,自觉投身内容生态治理,褒扬正面诚信典型,贬斥负面失信案例,大力营造网络诚信氛围。协会会员带领全市自媒体不传谣、不造谣,积极传播正能量,据统计,仅2020年疫情期间,全市自媒体推送正面宣传共4000余篇,起到了扬正控负的积极作用。

五是部门主导责任不断发挥。充分发挥部门主导作用,通过官方媒体挖掘诚信典型,给我市人民树立正面学习榜样;通过法院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官方媒体公布的形式,限制失信人员消费;通过公安、法院联合打击老赖,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可逃。近三年,市人民法院以公开促守信,公布被执行人信息2万余次,纳入失信名单3605人,限制高消费18145人。以惩戒治失信,加大惩戒力度,罚款拘留人数150余人次,移送拒执犯罪14件15人,追究刑责4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六是网民诚信意识不断提高。截至2020年12月,我市网民达到109万,移动化丰富了信息内容与形态,给受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捷,但是在移动化过程中,网络空间违规失信给网络诚信建设带来新的挑战。随着宁乡市诚信宣传教育的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守法普法工作的不断推进,我市网民的诚信意识、诚信素养、网络维权意愿日益增强,在规范网络言行、营造文明网络环境上发挥正能量,为网络空间治理和诚信建设注入内在动力。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于新凡表示:全市要聚力创新创业,在忠诚爱国上做表率、在创新发展上做表率、在诚信守法上做表率、在履行责任上做表率,为实现“三高四新”战略,构建“工业强市 幸福宁乡”努力奋斗!

▲2020年5月21日宁乡市组织诚信单位宣传活动。

▲2020年5月21日宁乡市组织诚信宣传-百行诚信面对面直播活动。

▲2019年6月26日,宁乡市549家企业拟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

▲2019年9月30日,宁乡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诚信之星”评选表彰名单颁奖。

▲2020年5月宁乡市开展“诚信守约、说到做到”活动。

▲2019年6月宁乡市三家企业获评湖南省生态环境诚信企业。

人无信不立

业无信不兴

国无信不强

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

守信互信,实践共行

让诚信成为清朗网络的最美底色

来源丨长沙发布

供稿丨宁乡市委网信办、宁视界

编辑丨夜光杯 校对丨邓佳莹

审核丨杜进

相关专题:网络诚信看长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