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量身定制”,企业上门“抢人” 长沙航天学校打造中职人才培养新模式

2021-07-04 08:38: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庞焕美 刘渐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专业“量身定制”,企业上门“抢人”

长沙航天学校打造中职人才培养新模式

▲学校3D打印团队参加中国(长沙)国际智能制造装备博览会现场展示。

▲学生展示灯泡上切钢丝。

▲机械装配社团师生在进行技能训练。 通讯员 供图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体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学校后勤工作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湖南省职成学会中职德育工作委员会主持单位等全国省市20余家理事长单位……在长沙航天学校办公楼内,近几年来获得的“全国第三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等“金字招牌”挂满了整面墙,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夺目。

这所有着42年办学历史的中职学校缘何能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获得多项全省乃至全国学会单位的 “加持”?又缘何能越来越备受社会关注,成为家长和学生中“有口皆碑”的中职名校?近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进学校,带你逐步揭秘长沙航天学校正在打造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庞焕美 刘渐娥

做好专业“加减法”,对接长沙22条新兴产业链

“一个专业将带动一个产业,职业学校专业的设置必须与产业对接,服务‘三高四新’。”这是该校校长廖万忠所理解的专业定位。也正是如此,学校主动与企业深度合作,建立了响应产业升级转型需求的动态调整机制,使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保持动态更新,还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等教学指导性文件。

2020年7月,长沙航天学校牵头成立湖南首个5G产教联盟——长沙市5G应用产教融合联盟,全国50余所院校和80余家企业纷纷加盟。谈及为何要牵头成立产教联盟,廖万忠认为,在5G时代,大量传统行业企业需要进行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这个过程需要大量技能人才支撑企业转型,作为中职学校必须为这个产业发展输送人才。

据悉,目前学校专业设有“装备制造类”“电子与信息类”“交通运输类”“旅游类”“财经商贸类”5大类,其紧密对接长沙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廖万忠认为,中职学校也必须将服务地方经济作为办学目标,为此,学校围绕产业设置专业,专业对接产业,“量身定做”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及时做好专业调整“加减法”。“通过不断优化专业办学格局,全力打造服务于长沙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中职学校。”

“校厂一体,产训结合,教学做合一”也是学校显著办学特色,并作为湖南省校企合作办学典型模式之一多次向全国推广。为此,学校成立了由校长挂帅的校企合作委员会,在共建课程体系、共建实训基地、共做技术研发等方面做出卓有成效的工作;实行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岗位、实习对接生产,实现企业、学校、学生三方共赢的目标。

连续多年就业率100%,精准对接高端企业用人需求

1989年,隶属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湘西技工学校(现为“长沙航天学校”)首届毕业生毕业,湖南航天诚远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康东晖就是其中的一位优秀代表。

康东晖的父母在航天系统进行科研工作,航天情结打小就深深地烙印在他的心中。初中毕业后,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湘西技工学校。毕业后,他从最基础的车工、钳工、铣工做起,一步步做到了生产管理岗位。如今,康东晖已从事航天事业30年,亲眼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崛起。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学生技能水平,提升学生就业质量,学校充分发挥“教学做合一”的“航天”教学模式及“现代学徒制”技能培训手段,以产品代课题训练,学生完全在真实的生产环境中进行技能实践,实现了校企无缝对接,其技术技能水平大幅提高。近五年,学校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奖等第、获奖覆盖面年年有新突破,在技能竞赛方面获奖人数达320人次,其中获国家级奖励6人次,省级85人次,市级228人次,名列省市前列。学校学生近两年参加公共基础课普遍测试,在全市市直和区县学校中合格率、优秀率、平均分均为前三,当之无愧地成为湖南省教学工作先进单位。

2021年,国内顶尖、国际领先的空间智能技术企业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选择长沙航天学校作为其全国首家中职合作学校。近年来,学校先后与50多家企业建立稳定校企合作关系,甚至出现“学生还没毕业,就被一大批业内知名企业提前预定”的现象。

“学校每月均安排专职教师下到各企业对各届毕业生进行跟踪管理,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8%。”廖万忠告诉记者,学生就业后,通过在企业的不断学习和深造,大部分学生能成为管理骨干和技术骨干,待遇从入职的3100元左右升至6000元左右。

据统计,学校连续多年就业率、对口就业率、长沙市内就业率均达到100%,确保毕业生高品质对口就业。同时,学校还鼓励学生通过对口高考和单招等多种方式,提升学历,进入高等学府继续深造。在近年举办的各类技能大赛中,学校培养的一大批“少年工匠”脱颖而出。他们有的获得高职院校保送资格,有的被用人单位相中高薪聘请入职。

此外,学校实行全封闭、准军事化管理,推行素质教育航天模式,着眼学生全面发展。坚持以德育为首,倡导“做事先做人,成才先成人”的教育理念,学校校风校纪、教风学风优良。学生参加各级“文明风采”中音乐、舞蹈等艺术类比赛共有203人获奖,其中国家级获奖2项,省级获奖37人次,市级获奖164人次。学校获湖南省德育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打造高素质“双师型”队伍,“科研兴校”搭建教师成长平台

很多人眼里,在以培养技能人才见长的中职学校,谈科研这件事会有些格格不入。但在长沙航天学校,近来却把“科研兴校”当作一件促发展的大事。廖万忠说,一个好的学校离不开一支好的教师队伍,“科研兴校”是让教师迅速提升专业素养的绝招。

记者了解到,学校通过三年教师行动计划等措施,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同时,强化“科研兴校”意识,提高学校教科研工作的水平与质量。目前,学校专业教师中“双师型”教师比例已达86.36%。学校《一体两翼三循环 多向发力育“双师”》办学案例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100个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之一。

学校现有名师工作室5个,包括长沙市谢华技能大师工作室、刘才志中职教育(智能制造)名师工作室两大市级名师工作室;省级专业教学团队2个,省市级专业带头人4人、省市级技术能手4人、市级骨干教师及卓越教师共13人。近五年,共有241名教师在全国、省、市各级比赛中获奖,其中获国家级奖励10人次、省级31人次、市级206人次。

全国第一所与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中职学校,湖南师范大学唯一一所中职教师行动研究基地……廖万忠告诉记者,学校硬件投入已达1.2亿元,接下来还将投资3亿元改善校园设施。可以预见,越来越美、越来越好的长沙航天学校,将活跃在湖南职教发展的更大舞台上。

答考生和家长问

如何报考你们学校?

答:我校面向全国招生,凡2021年合格初三应届毕业生均可报考,不受户籍限制,要求思想端正,身心健康,无传染病,无文身。因公办学校学位有限,请有就读意向的考生,携带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学生素质(发展)报告册》、初中阶段各类获奖证书等相关资料于7月3日至5日来我校进行集中报名、面试、成绩确认,办理预录手续。如需详细了解我校的最新招生信息,可登录我校官网或官微查询。

你们学校是如何收费的?

答:我校是公办学校,对来我校就读的所有学生,学费全免,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县(市)学生,除学费全免外,在校期间还可享受每年2000元的国家助学金。学校对各类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品学兼优的学生将给予专项奖学金。

说明:专业后带※的有对口升学班。

招生就业科热线电话:

0731-88149329

0731-88149325

招生就业科负责人:

殷老师:13507406627

曹老师:13348712856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