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扶贫”到“振兴”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1-06-29 12:44: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9日讯(记者 李昆励 摄影 李健 通讯员 杨伊媛)截至2020年底,湖南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9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67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面消除……8年脱贫攻坚战,湖南在三湘大地谱写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壮丽篇章。

在这一过程中,有一支金融扶贫力量不容忽视。作为一家专注服务“三农”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始终坚守乡村一线,以金融扶贫和金融支农为己任,优化信贷产品、创新服务模式,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当“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又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接续发力,用实际行动助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升级版在全省开花。

金融“造血” 绘就脱贫画卷

农业强不强、乡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金融很关键。长期以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通过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小额信贷、扶贫贷款,解决农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助力三湘群众走上致富路。

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要求,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向全省40个贫困县累计投放贷款超400亿元,提前3个月完成金融精准扶贫三年行动目标。该分行83个机构向90个扶贫点派出驻村扶贫工作队68支,选派省、市、县干部员工114人参与扶贫结对帮扶,圆满完成了驻村建档立卡户的脱贫任务。2020年,该分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到58亿元。

南县稻虾、保靖黄金茶、龙山百合、隆回金银花、炎陵黄桃、江永香柚……三湘大地600多万亩产业扶贫基地里,特色农产品让350多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而这些特色农产品的背后,都有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涉农金融产品及服务的身影。在该分行的金融“造血”支持下,产业脱贫绘就出了湖南产业脱贫的美丽画卷。

浇灌“产业树” 助力乡村蜕变升级

脱贫攻坚的“药方”在发展产业,而乡村振兴的关键则是壮大产业。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位于湘南边陲的江永县,每到柑橘挂果时,漫山遍野都是一片金黄。全县以香柚、夏橙、柑橘为主的水果栽培面积近20万亩,年产值超过4.84亿元,小小的金黄果实,早已成为江永人民的“致富果”,柑橘产业也成为当地发展乡村振兴的“金扁担”。

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的欧阳国强是全村200多户柑橘种植户之一,家中的100亩柑橘园每年能带来50多万元的收益。2020年冬,果园遭遇霜冻,他急需资金更换柑橘品种。邮储银行江永县支行行长蒋俊涛带领团队,随身携带移动展业设备在果园为村民上门办理信贷业务,现场为欧阳国强发放了15万元的三农贷款。“足不出户”就办理好了银行贷款,欧阳大哥直夸:“就这一次,我成了邮储银行的‘忠实粉丝’!”

为了给广大农民提供简、便、捷、廉的金融服务,2020年,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深耕农村市场,聚焦区域优势产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推进基于移动展业的小额贷款全流程线上化、数字化改造。把“窗口服务”变为“门口服务”,让广大农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暖心的金融服务。

截至2021年5月末,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涉农贷款结余达780.91亿元,服务农户超90万人次。

定制“特色贷” 打造农业金融“新样板”

湖湘大地,物产丰富,“一县一特”“一村一品”,不同地域的特色产业各有千秋。要将“输血”式扶贫改造为“造血”式扶贫,利用金融工具扶持特色产业及农业产业链发展,有着关键作用。

在湖南省唯一的瑶族自治县——江华瑶族自治县,3300多公顷的烟草种植面积,让这个湖南“最南”县城成为全国高端卷烟定制化开发基地,也是全省三个烟草核心主产区之一。每到初夏,放眼望去,绿油油的烟叶田里满是农户忙碌的身影。

“在外面打工四五年,辛辛苦苦才存几万块,不如回家种烟草。”江华县白芒营镇的黄常明曾在外务工多年,2000年返乡种植烟叶,200亩烟田不仅改善了他的生活条件,近90万元/年的收入更是让他和家人过上了好日子。

今年春季,黄常明准备扩大烟草种植面积,实现进一步增收致富,但租地、买烟苗、雇人都需要大量资金,“钱从哪来?”这让黄常明犯起了愁。邮储银行江华县支行客户经理了解情况后,上门为黄常明现场办理烟农贷款,同时联动市、县支行,科学优化流程,在利率上给予优惠政策,为贷款审批开通“绿色通道”,短短2天内就为其授信并放款30万元,有效解决了黄常明的资金需求。

从2012年起,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就在江华县发放烟草贷,采用纯信用模式帮助当地农户发展特色产业,截至2021年5月末,已累计为2000余户烟农发放超2.3亿元烟草贷款。

除了粮食贷、烟草贷,油茶贷、茶叶贷……在三湘大地,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围绕不同地区的产业发展水平与特点,结合当地农户的需求,量身定制了多种富有特色的小额信贷产品,累计支持全省140多个特色产业项目。

“在支持乡村振兴上,邮储银行有基因、有资源、有优势、有愿景、有使命。”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宏海表示。目前,该分行正打出支持乡村振兴、金融供给侧改革、科技金融等系列“组合拳”,在三湘大地上谱写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乐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