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宇宙之花”波斯菊不来自波斯?

2021-06-25 16:42: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宇宙之花”波斯菊不来自波斯?

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 夏至第5日

波斯菊,其实不是来自波斯。

夏日阳光充足、雨露充沛,滋养得波斯菊轻易就开成花海。轻红浅白,浓紫深黄,五彩花朵密集点缀草丛中,仿佛它们是“撒豆成兵”那样生出来。吴伯箫说,波斯菊是草花里长得最茂盛最泼辣的。盛放的波斯菊8片花瓣组成单层花冠、花茎纤长,轻盈而不乏风姿。

因具有超强的适应性和繁殖力,波斯菊被称为“宇宙之花”,而它的原产地,是墨西哥高原地区。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后,将种子带回欧洲,很快波斯菊在欧洲大陆落地生根,之后被法国传教士沿着丝绸之路带入中国。称之波斯菊,可能是对其外文名字的音译,与古波斯国并无关系。

在我国西藏地区波斯菊列为格桑花的一种。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但愿观赏波斯菊的你能够感到幸福、快乐。

【小名片】

波斯菊,别名秋英、格桑花,菊科秋英属一年生草本植物。高1至2米,根纺锤状,多须根,或近茎基部有不定根;茎无毛;叶二次羽状深裂,裂片线形;花期6至8月,头状花序单生,舌状花紫红色、粉红色或白色;果期9至10月,瘦果黑紫色,无毛,上端具长喙。

波斯菊喜光,耐贫瘠土壤,忌肥,忌炎热,忌积水,对夏季高温不适应,不耐寒。在2700米以下的路旁、田埂、溪岸等地普遍分布。

文/彭雅惠 图/湖南省林业局提供 设计/曹舒琴 智库/牟村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