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开区:打造“三区一城”发展新格局 崛起现代化产业新城

2021-06-21 06:59: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周磊 蔡华波 陈争仁] [编辑:潘华]
字体:【

岳阳经开区 崛起现代化产业新城

打造“三区一城”发展新格局

华声在线6月2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周磊 通讯员 蔡华波 陈争仁)6月18日,记者走进岳阳经开区,宽阔的马路旁厂房楼宇拔地而起,公园绿地百花争艳,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该区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新城建设,先后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新材料成果转化基地”等国字号名片,成为岳阳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主阵地、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主引擎、打造省域副中心主战场。

岳阳经开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一主”(先进制造)、“两辅”(现代物流、生物医药)、“一特”(总部经济)主导产业,打造先进制造业聚集区、临空经济区、金凤湖生态示范区和现代高铁新城“三区一城”发展新格局,吸引400多家规上企业落户,基本形成生物医药及应用、电磁及磁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和石化3条新兴优势产业链。2020年,实现GDP30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23亿元,分别较上年增加54亿元、53亿元,在搞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实现经济逆势上扬。

为了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示范引领区,岳阳经开区始终坚持在建设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斥巨资开展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源保护、城市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20年,完成2个乡镇级“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整治,解决3.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建成12处日处理能力300吨至500吨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将生态环保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全过程,大力推进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改造。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5年的64.8%上升到2020年的95.2%。

该区还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在教育上投入近10亿元,高标准建成岳阳市十九中学、北港小学、珍珠山小学等学校。主动融入交通路网建设大会战,所有乡镇、村均已通畅水泥(沥青)路,形成“国道成环、高速成网、铁路成对、水运对接、航空腾飞、干线升级、乡村通畅、客货畅流”的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