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地下工程技术与装备湘江论坛举行 探讨地下空间行业发展趋势

2021-05-22 08:59: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向地球深部进军

第二届地下工程技术与装备湘江论坛举行,探讨地下空间行业发展趋势

华声在线5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作为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重点配套活动,第二届地下工程技术与装备湘江论坛20日举行。来自国内外的地下工程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重大隧道工程设计施工、隧道智能建造、装备数字化与智能化等议题,共同探讨地下空间行业发展面临的重大技术难题与发展趋势。

地下空间开发是人类社会面临的迫切需求,向地球深部进军也是我国新世纪的重大科技战略。与会人员表示,近年来,我国以城市地铁、铁路隧道、输水隧洞、市政管廊等为代表的地下工程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城市地下空间运营面积、铁路及公路隧道通车里程均大幅增长,一批标志性地下工程相继建成,为地下工程技术装备领域重大创新成果孵化与行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

“向地球深部进军,需要新材料的支持。”从事NPR新材料研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说,在地下空间开发中,往往会遇到许多埋深大、地质条件复杂及穿越不良地质带的情况,造成施工困难,NPR新材料具有“恒阻大变形”特点,能够适应大变形软岩隧道控制要求。

“开发地下空间,将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的诸多问题,未来前景广阔。”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总经理程永亮说,铁建重工在地下工程装备的研发生产方面,提前进行了布局。在本次展览上,铁建重工带来了50余款展品,其中,很多是地下工程装备。如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钻爆法隧道装备、掘进机等。这些装备一亮相,便吸引了观众和客商目光。开展第一天,铁建重工便迎来“开门红”,与新疆焦煤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

相关专题:力量之都 “智”造新高——聚焦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