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照耀中国》之《第五十五封信》播出:血染的结婚照 诀别的无字书

2021-05-19 06:35: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正可 陈丹妮]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血染的结婚照 诀别的无字书

《理想照耀中国》之《第五十五封信》播出

华声在线5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正可 通讯员 陈丹妮)5月18日晚在湖南卫视播出的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之《第五十五封信》,讲述了革命夫妻陈毅安(秦俊杰饰)、李志强(蒋梦婕饰)在书信中坚守理想和爱情的故事。

2002年的一天,北京理工大学工程光学系教授陈晃明找到北京著名照片修复师袁宝均,请他为自己修复一张被血渍印染的老照片。照片上的人是一对夫妻,名字叫陈毅安和李志强,正是陈晃明的父母。

1923年,陈毅安、李志强一见钟情,从相识到定亲只花了两三个月时间。陈毅安一心革命,在国与家之间,深明大义的李志强选择默默支持陈毅安的理想,婚事便一拖再拖。聚少离多的日子里,一封封书信承载着两人忠贞不二的爱情,也传递着陈毅安的革命理想。他曾在信里写道:“现在我进了学校,老实不客气已对你不起了,也已经同别人又发生恋爱了,这个人不是我一个人喜欢同他恋爱,世界上的人恐怕没有人不钟情于他。这个人就是列宁主义。”

李志强也曾写信劝阻他上战场,但他在信中回复:“你说不要糊糊涂涂地死了,这也不错。但是为革命而死,为民众谋利益而死,是不是糊糊涂涂呢?假若是的,那中国一定没有烈士,革命也永远不能成功。”

1929年1月,陈毅安在战斗中身受重伤,不得不回到家乡疗养。其间,这对相恋多年的恋人终于喜结连理,并拍摄了结婚照。1930年,婚后不久的陈毅安收到军令要求归队,离别前,李志强告知陈毅安如今盼信的已是两人了。陈毅安激动地允诺下次回来一家三口拍全家福。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1931年的一天,李志强收到了丈夫寄来的第五十五封信。欣喜万分的她打开信封后却只看到两张空白的信纸,一时犹如晴天霹雳。原来,陈毅安曾经和李志强约定:“如果我哪天不在人世了,我就会托人给你寄一封不写任何字的信去,你见了这封信,就不要再等我了。”

可是李志强不愿意相信,她一边不停地打听陈毅安的下落,一边带着儿子陈晃明在纷乱中坚强度日,于往日书信中汲取力量,怀揣着渺茫的希望等待丈夫归来。直到1937年,彭德怀同志亲自给她回信,告诉她陈毅安已成为革命烈士。

相关专题:理想照耀中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