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连发5预警提前应对强降雨 严防人员伤亡灾害损失

2021-05-17 09:49:40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颜君 李子豪] [编辑:金灵]
字体:【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严防人员伤亡灾害损失

岳阳连发5预警提前应对强降雨

岳阳晚报讯(记者 颜君 通讯员 李子豪)昨日,记者从岳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5月15日下午至16日8时,岳阳市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岳阳县、临湘、华容、湘阴、主城区出现雷雨大风和冰雹。全市暴雨站102个、大暴雨站13个,其中最大降雨量站为临湘市龙源站168.1mm,岳阳县中洲、麻塘、新开、筻口等乡镇风力达到了EF1级龙卷风量级(12级),最大冰雹直径3cm(岳阳县公田镇)。临湘市源潭河、游港河出现3米左右的洪水涨幅。

针对本轮强降雨,岳阳市超前安排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严防暴雨、雷暴、大风等极端天气带来的人员伤亡灾害损失。市防指提前发布预警文件指令5个,重点对户外安全防护、中小河流防御、短时降雨防范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水利、应急管理、气象、水文联合办公,实时会商,滚动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到雷暴、大风、强降雨等天气生成到哪,哪里就进行了提前预报预警。市12379平台发布预警短信15次。市防办加强对值班值守、到岗到位情况的督查,共对9个县级防办、32个乡镇防办、水库进行了电话查岗,各级防汛责任人均在岗履职。

此次强对流天气来势较猛、破坏较大,县、乡镇街道办防汛责任人都及时到岗到位、靠前指挥,电力、通讯、城管、交通等相关部门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抢排渍水、清理树木等阻路障碍,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记者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受灾人口111237人,紧急转移安置3837人,紧急生活救助3476人,无人员伤亡。农作物受灾面积15315公顷,其中成灾面积11648公顷,绝收3390公顷,倒塌房屋29户78间,严重损坏房屋60户202间,一般损坏房屋273户514间。直接经济损失14822.43万元,其中农业损失9528.16万元,房屋及居民家庭财产损失1210.3万元,基础设施损失3859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