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续写十八洞村精彩新画卷”——新闻漫画长卷“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在十八洞村引起热烈反响

2021-04-30 19:46: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寒露 向莉君 胡承鼎 通讯员 杨泽江 左冰艺

4月30日上午,拿上湖南日报当日出版的八连版漫画长卷“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湖南日报记者驱车来到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听脱贫走上致富路上的十八洞村民讲述漫画里的故事。

游客来了,苗寨里的导游姑娘们开始忙碌起来,村里的小吃摊上摆满了腊肉、米豆腐、酸萝卜,一股股诱人的饭菜香从农家乐里飘出来。上午9时的十八洞村,开始一天的热闹和忙碌。

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和部分村民在石拔专大姐家一起看湖南日报新闻漫画长卷

上午9点30分,十八洞村驻村工作队员、村支两委干部、村民代表,近20人齐聚梨子寨石拔专大姐家。大家围在一起,认真研读八连版漫画长卷。看到漫画里熟悉的人物和场景,大家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在这里!”石大姐指着自己的漫画形象,笑得合不拢嘴。品读了漫画长卷后,大家又在一起收看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的直播。

“这个小山村变化太大,扶贫工作搞得好,老百姓实实在在富起来了。”在精准扶贫广场上,记者拿着漫画给来自内蒙古二连浩特市的26名游客讲十八洞脱贫故事,远道而来的客人纷纷给十八洞竖大拇指点赞。作为花垣本地人,已是第4次来十八洞的黄前兴,在看了漫画后感慨形式创新、搞得好。“每次来,村里都不一样,一次比一次更好,寨子变化太大了,很干净。”黄前兴打趣道,不好好回忆,都会迷路。

游客黄前兴(右二)和同伴一起看湖南日报新闻漫画长卷

从吉首市嫁到十八洞村的25岁土家族姑娘张雪琴,穿着一身民族服装,戴着麦克风,正给游客讲解8年前村里的情况。张雪琴在看到漫画中十八洞村精准脱贫之路展厅和石拔专大姐家等成了游客打卡地,直言画得很形象。她告诉记者,村里越来越好,来游玩的人更多了,村里的打卡地也在不断增多,她现在一天要带4个团。

龙拔二在炒菜

杨秀富、龙拔二夫妇和游客一起看湖南日报新闻漫画长卷

上午10时许,正是苗家吃早饭的点。一股股柴火烟从杨秀富家的烟囱里往外冒,杨秀富和妻子龙拔二正在厨房忙碌着。“我专职烧火,她是大厨。”往灶里添了块柴,指着正忙着炒菜的妻子,杨秀富咧着嘴笑了,杨秀富的大女婿石万寿在大厅里忙着挪桌子、摆碗筷。今天接到30多人的吃饭订单,石万寿是专门赶来给二老帮忙的。二楼的栏杆上,挂着晾晒的被子,6间民宿已经收拾干净,等着游客入住。“我们办农家乐、开民宿,收入很不错了,现在又出租了一间屋给邮政公司,一年租金4.5万,租三年。”话还没说完,杨秀富又咧开嘴笑了起来。看到记者手里的漫画,杨秀富叫上妻子和女婿坐在院坝上仔细指认起来,“特色民宿就是我们屋里啊。”说着一起仔细看起来,边看边聊,言语间满是自豪。

龙先兰、吴满金夫妇带着女儿龙思恩,一起看湖南日报新闻漫画长卷

“阿雅农家乐,我屋里也到画上。”梨子寨停车场旁的凉亭里,杨正邦、杨超文正和老支书杨五玉凑在一起看湖南日报的漫画,一眼就认出自家农家乐的杨正邦,激动地指着漫画招呼其他村民一起看。“这是猕猴基地”“这是危房改造”“这里是到修路”……你一句,我一嘴,大伙聊得不亦乐乎。“相亲大会、这里还有养蜂,这就是龙先兰啊。”指着漫画,杨超文大声叫到一旁正逗女儿的龙先兰。看着爸爸在看漫画,小思恩躲在妈妈吴满金的怀里,也用小手指着漫画,咿咿呀呀的说着话,“这是我们家的蜜蜂,产的蜂蜜很甜。”龙先兰边说边望着妻子女儿,三人互看着都笑了。

石顺莲在看湖南日报新闻漫画长卷

“这是我们村的苗绣,这就是我们绣花时的场景,我们都被画出来了,太自豪了。”停下手中的刺绣,把眼镜往上推了推,苗绣合作社负责人石顺莲拿起报纸,和村里的其他绣娘,一一仔细指认起每一个场景来。“脱贫攻坚我们搞得好,乡村振兴我们要加油,搞得更好。”指认一番后,秀娘们达成了一致的共识。

张英在给孩子们展示湖南日报新闻漫画长卷

孩子们在指认漫画中的地点

在十八洞村小学教室里,14名同学端正地坐在各自座位上,认真听支教老师张英美术课。而当日的湖南日报《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连版漫画,被贴在黑板上,成为这堂课的重磅“嘉宾”。张英给孩子们介绍漫画里描绘的各个场景,并请孩子们一一指出“你去过的地方”。“这是矮寨大桥!”“这是我们十八洞村大门!”“这是'幸福人家'!”教室里响起孩子们自豪的声音。

十八洞村小学是一座富有苗族特色的校园。学校只有两间教室、一间办公室和一间厨房,但十分精致,窗明几净,桌椅摆放整齐,教室内安装了投影仪等多媒体教学设备。阅读了湖南日报的漫画长卷后,十八洞学校的支教教师蒲力涛感慨地说,现在村里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村民收入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教育也得到很大提升。特别是在家门口就业的村民多了,孩子们得到家庭呵护更多,在家校的共同努力下,文明礼仪、学习习惯各方面都有很大进步。

龙树英在看湖南日报新闻漫画长卷

顺着清澈的溪流往山里不断行进,记者来到十八洞山泉水厂,员工龙树英和几名工友,在休息区绣花。今天是水厂的休息日。看到湖南日报的连版漫画,龙树英立即站起身来。“来来来,我们把报纸铺到车间里看。”在一件件整齐码放的十八洞矿泉水上,湖南日报的连版漫画映入大家眼帘。“感谢湖南日报,又给我们水厂打了这么大的广告!”龙树英感慨地说。

在村部的“十八洞精准脱贫之路”展厅,衡阳市驻花垣县对口帮扶工作队员、十八洞村工作队副队长刘振华,刚刚送走一批来自外地的党政考察团,就立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这些年,湖南日报和新湖南密切宣传报道十八洞村的变化,无论是'十八洞的19张笑脸',还是'苗寨十八变''十八洞龙金彪的Blog',还有'村里最远那一户'等选题和作品,都是用心、用情的力作!而这次推出的连版新闻漫画,更加形象生动地展示了首倡地的深刻变化。我们非常感谢湖南日报和新湖南的领导、记者编辑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我们将更加努力奋斗,把十八洞村建设得更美好。”

十八洞村返乡创业大学生施康,中午12时许进行完一场直播活动。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看到这个新闻漫画长卷后,感觉非常震撼,感到非常不容易,也印证了那句话——'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对漫画中描绘的电商直播场景感触很深,那画里的一个的就是我啊!”施康自豪地说:“这些年,十八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深度贫困村庄变成了全国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最火爆的景点之一。我作为村里返乡创业大学生,我要把村里电商做大做强,同时宣传十八洞村的美食美景,民族风情,让更多人爱上我们的十八洞村。”

孙中元在看湖南日报新闻漫画长卷

在进入十八洞村大门后,去往梨子寨的路旁,一栋独具苗族特色的在建木屋,特别引人注目,这里是即将完工的十八洞腊肉厂。据十八洞村第一书记孙中元介绍,在十八洞村,老百姓制作的烟熏腊肉深受游客青睐。衡阳市对口帮扶队联合中国五矿从去年9月开始筹建腊肉厂,并在双龙镇古戎湖村配置援建生猪养殖基地。腊肉厂项目总投资达300余万元,占地面积约8亩,设有展销厅、熏制车间、包装车间三大版块,是村里规模最大的自主产业。目前腊肉厂和生猪养殖基地均已基本建成,年产量设计30万公斤,预计建成后可提供四五十人的工作岗位。

孙中元自豪地说:“我认真看了湖南日报这个新闻漫画长卷,感觉很震撼,很亲切。十八洞村8年奋斗历程,重大事件都表现其中,非常有创意,这是十八洞人献给新时代的大地颂歌。漫画中展现乡村旅游的火爆场景,我感受特别深。这几年,我们成立旅游公司,围绕补齐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短板,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规范讲解内容,开发党性教育课程,开拓旅游市场,旅游产业得到长足发展,村里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置业创业。电商主、直播网红、讲解员、职业驾驶员、产业工人,这些过去想都不敢想的职业,走进了群众生活,变成了现实。老百姓切实在产业发展中感受到了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变化增长信心,信心比黄金都重要,相信十八洞人一定会铭记党的恩情,在迈向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续写十八洞村精彩新画卷!”

相关专题: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