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YOUNG小会】来岳阳临湘十三村,品味舌尖上的非遗

2021-04-15 20:25: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中]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5日讯(记者 向中)目前,“策游潇湘 ‘营’出花YOUNG”湖南文旅推广活动正开展得热火朝天,岳阳市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作为参赛景区,以其独特的食品工业旅游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十三村有哪些美景、美食?又有哪些独特的旅游体验?快跟记者一起来看看吧!

(雨中十三村。宋盼盼 供图)

潜荟葱茏,绿树成荫。要不是那远处飘来的浓郁酱香,很难有人一眼就能发觉这片错落有致的园林式建筑群内有一座食品生产工厂。十三村园区门口有两座高耸的仿古砖塔,从此处向内望去,两排绿植沿着道路向园区内绵延分布,像一条绿色长廊。从胡柚、杨梅到柿子、酸枣,行道旁、池塘边、墙壁上,放眼望去,似一片绿的海洋。

从长廊尽头往左走,有一条清溪蜿蜒流入园区西北角一汪清池里,一簇簇月季沿着池边生长,该池因而得名月季潭,潭中睡莲还在蛰伏,一条条游鱼肆意倘佯,扰动一池清水。再往里走,越过青藤掩映的厂门,便接近那道浓郁酱香的源头,十三村各类食品生产车间。微风不时拂过,激起绿浪层层,携来混杂着酱香、果香、花香却不失和谐的馥郁香气,漫步园内,让人倍感心旷神怡。

(十三村万坛窖藏酱菜。向中 摄)

齿颊生香,回味无穷。十三村酱文化源远流长。相传,三国时东吴大将黄盖曾屯兵下隽县地(今湖南省临湘市沿长江一代)操练水兵。黄盖兵营以“村”为建制,共分为十三个村(三国时“村”即“屯”,屯兵之所)。兵士战时行军打仗,闲时开荒种地,种植了大量优质蔬菜,黄盖军用当地土著人所传秘法,将蔬菜进行腌制,用土坛装好密封,藏入窖中,经七七四十九天后取出,称之为“十三村酱菜”。

时至今日,十三村酱菜制作技艺已被湖南省政府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引入现代科学知识生产酱菜的基础上,十三村仍严格坚守古法工艺,将近万坛各式酱菜窖藏在厂房地下室,这道工序不仅保证了酱菜良好的风味,也让藏有酱菜的地下室成为十三村一处特别的风景。

十三村是湖南省首个工业旅游景点、岳阳市首个国家AAA级景区工厂,趁着春光正好,不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风味之旅,零距离体验“舌尖上的非遗”食品生产过程,感受原生态工厂的魅力与独特的食品工业景观吧!

相关专题:岳阳十三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