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音”】全国人大代表周文对:推动储能产业可持续发展

2021-03-11 07:18: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周文对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佳俊

【原声】

当前我国储能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政策引导至关重要,要通过政策机制理顺市场各方利益关系,完善储能参与市场的价格机制,推动储能产业可持续发展。

【建议】

“当前我国储能产业仍面临着市场机制不完善、盈利模式不清晰等问题,制约了储能产业进一步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三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文对建议,加强统筹规划,完善市场价格机制,促进储能产业适应未来高比例新能源快速发展的需求。

周文对建议,根据新能源发展规划,明确储能发展需求,制订储能发展规划;明确新能源配套储能的独立市场主体身份,发挥储能的多重价值,多渠道开拓储能的收益;建立过渡期补贴机制,促进储能产业规模化发展。引入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推动电网侧储能项目建设,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化竞争环境,有效疏导电网侧储能建设成本。鼓励具有集群用户资源的业主与投资方共同建设用户侧储能电站,建立并完善需求侧相应政策,按照削峰、填谷及响应时间尺度(日前、日内及实时)设定不同的补贴额度。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两会“金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